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更好的教育 更美好的明天
   
更好的教育 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9-17

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明确方向、部署战略、描绘蓝图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改革创新、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八大报告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这次大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八大报告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懈奋斗,戮力同心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十八大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七个“更”字,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民之所想,民之所盼。

 

“更好的教育”是全社会群众最希望看到的。近年来,在教育方面,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入园贵,赞助费,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同城难,高考难,毕业后找工作依然难。如何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只有着力促均衡,有效缓解择校热。破解择校难,根本在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硬件设施标准化,师资双向流动,规范升学入学,优质资源共享,破解家长心结。 实现教育公平,是全国亿万家庭的共同心愿。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加快,教育公平的阳光将普照每一枝祖国的花朵,温暖每一个学子的心灵。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为我市的教育事业更好的发展多做贡献。一位哲人说过:用力做事可以把事做完,用脑做事可以把事做成,用心做事才可以把事做好。我们只有多一份专心、多一份实干、多一份主动,十八大明确的方向、部署的战略、描绘的蓝图,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 郭文君)

 

   
« 上一篇:学习十八大报告关于教育论述的体会
» 下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52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