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统一战线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统一战线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10-21

统一战线,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息息相关。

 

“现代产业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其核心是一个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相融合、协调发展的系统,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产业载体。

 

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全球化、新经济加速发展,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和国际产业链出现了新变化。突出表现在:一是信息化推动先进制造业走向“微笑曲线”两端,掌控先进制造业的国家、地区和跨国企业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支配地位;二是现代服务业和知识产业成为价值链的高端产业,左右着全球经济态势,主宰着一国或一个地区的竞争力;三是产业转移出现集群化的发展趋势,随着区域竞争的加剧,产业转移已由原来单个项目、单个企业、单个产业的转移向产业链式转移转变,影响跨国公司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在从优惠政策向投资环境转变的基础上,逐步深化到以“群居价值链”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系统。

 

一、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说,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历来是为中国共产党中心工作服务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服从和服务于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服从和服务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经济建设,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为此,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时代赋予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自身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

 

统一战线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着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宝贵资源,运用统一战线在社会各界中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越性,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和包容性,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一)统一战线具有独特的人才、智力优势和超脱视野。统一战线的构成对象范围广、层次高,聚集了以大量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成员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具有明显的智力优势。统一战线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来,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最大限度地增加幸福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社会功能。当今社会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为利益关系复杂、社会矛盾增加、不稳定因素增多等等。协调统一战线各党派、各民族、各方面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局面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他们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往往具有共产党不可代替的影响,比如:在民族宗教工作中,同样的语言,由他们向自己所代表的群众说出来,有时比共产党去说更容易接受;同样的工作,由他们到自己代表的群众中去组织和开展,常常比共产党去做效果更显著。通过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可以有效地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实现我国社会长治久安,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营造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三)统一战线是体察民情民意、广聚人心众力、密切党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统一战线作为凝聚全社会力量的纽带,以大团结、大联合为永恒主题,具有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巨大优势,可以有效协调各个方面的利益,促进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其中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党外人士联系各自不同的群众,代表各自群众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他们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意见,见仁见智。唯其如此,才能把复杂多样的社会现实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出来。从这里,能够了解到其他渠道所不易掌握的社会信息和情况,听到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意愿,获取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通过统一战线,可以使中国共产党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真正顺乎民意,赢得民心,真正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爱戴,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充分挖掘统一战线的创造性,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现代产业体系是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自主创新能力强的有机产业群为核心,以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高效运转的产业辅助系统为支撑,以基础设施完备、社会保障有力、市场秩序良好、自然生态优美、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产业发展环境为依托,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为此,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引领统一战线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贯穿于统战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个环节,使统战工作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

 

(一)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当好“娘家人”。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地位已越来越重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也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参与光彩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的非公经济人士为发展公益事业、扶贫助学、救灾济困等活动慷慨解囊。要把教育活动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要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社会主义义利观,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观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二)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当好“智囊团”。统一战线很多是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拥有开展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保持与各部门联系和沟通的政治条件和制度渠道,这就为统一战线走进社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也为统一战线与部门的联系与合作提供了可能。要充分利用各级人大、政协这一政治舞台,通过考察调研、提交议案、专题发言、咨询建议、课题研究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统一战线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献计出策的最佳工作平台。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选择带有综合性、战略性以及党委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展开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三)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当好“连心桥”。统一战线有工商联、侨联、海外联谊会、台联、同业商会等许多民间组织,这些组织都有各自特定的成员,这些民间组织具有人才优势、网络优势、海外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些民间组织的服务功能、行业管理功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要大力开展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重点的穿针引线行动,通过各级工商联、侨联、台联、台协、海外联谊会、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和组织,引进资金、人才、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铺路搭桥,穿针引线,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有利条件。

 

(四)助力经济建设发展,当好“催化剂”。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在各行各业,要加强与统一战线成员的交流与沟通,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与统一战线成员交朋友,了解各界人士的意见与需求,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激励和引导统一战线特别是从事经济工作的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统战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通过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组织和推动他们在各自的社交圈、在各自的家庭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德州市  吴广峰)

 

   
« 上一篇:关于统战理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思考
» 下一篇:搭建协商平台 拓宽监督渠道 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19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