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 » 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永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永续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3-13

 

——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提出,放到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长远大计的新高度,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

 

应当说,经过建国以来60多年的持续努力,特别是改革开展以来30多年的不懈进取,我国的发展格局已经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群众生活持续改善,这些成就全球瞩目、举世公认,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

 

与此同时,我国在发展过程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资源约束方面,重要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6.7%; 2/3的城市缺水,耕地逼近18亿亩红线。环境污染方面,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重点流域水污染严重,北方城市灰霾天气增多。生态系统方面,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37%、沙化土地面积占18%,90%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地面沉陷面积扩大,生态系统破坏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环境容量有限、生态脆弱,加之我国发展很快,发达国家几百年逐步显露的问题,在我国被压缩到几十年集中显现。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生态文明的理念没有牢固树立,生态不文明的做法还很普遍。

 

所有这些都警示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八大着重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命题可以说是抓住了时代发展的牛鼻子、扭住了持续发展的关键点。将对各级、各部门转变发展思路、调整发展路径、提升产业层次,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显著的促进作用。

 

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增强生态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十八大做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一是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摈弃人定胜天的思维方式和做法,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二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面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三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制定其他各项经济社会政策、编制各类规划、推动各项工作都必须遵循。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中,把节约资源放在首位;在环保工作中,把预防为主、源头治理放在首位;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把利用自然力修复生态系统放在首位。四是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单位产品的资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废弃物产生。积极发展节能产业,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推动矿产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壮大可再生能源规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五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尽可能集中集约利用国土空间,减少对自然生态空间的占用;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少、污染排放少的产业以及循环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充分利用节能减排技术和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制造;倡导和推行绿色消费、低碳消费、适度消费。六是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也不能影响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全球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我国对地球生态安全的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人人参与、全民行动。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民主党派作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应当深刻认识十八大建设生态文明部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一、民主党派拥有一大批各行业的高素质专家队伍,具备为建设生态文明献计出力的条件。在我国,各民主党派主要由各行业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在环保、地质、农业、海洋、节能、规划等领域都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一方面,民主党派位置超脱,往往能达到“旁观者清”的效果,同时爱国、奉献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他们忧国忧民、求实敢言,能够提出一些调研实、观点新、效果好的建议。另一方面,由于民主党派专家来源于各个领域,可以摆脱行业、部门的限制,更好地整合专家力量,兼收不同方面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的角度有时更全面,提出的建议有时更有针对性。

 

事实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就积极关注生态问题,提出了许多很有建地的意见、建议,做出了很多推动生态建设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围绕三江源生态保护,九三学社中央在扎实调研、认真研讨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建议》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和曾培炎等相继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审议通过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决定投资75亿元用于保护区的生态恢复和建设。随后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和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又两次建言献策。针对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调研报告》。胡锦涛、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做出批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实施以来,经过持续努力,生态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保护区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同样,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近年来持续关注生态建设,积极组织社内环境保护、海洋水产、经济管理、农业果树等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蓝色经济建设方面的问题精心确定课题,组成调研组开展扎实细致的调研,在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认真研讨的基础上,慎重提出提案。仅2007年以来,就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集体提案16件,如《加强城市土地资源生态承载力评价,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建筑》《关于加强市区及风景旅游区沿海管理使用权的建议》《发展休闲渔业 提升城市品位》《关于推进烟台海岸带和谐发展的建议》《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促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烟台市海岸线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建设烟台市人工渔礁群 打造国家级休闲钓鱼平台》《集中集约用海——为烟台蓝色经济区建设构筑“蓝色基地”》《关于加强对沿海区域水质污染在线监测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茶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与运营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海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监管的建议》《关于建立我市近海水质 “联合监测” 机构的建议》《关于强化海洋环境修复和保护的建议》《加强近海生态环境保护 助推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关于推进“烟台沙质海岸草堤生态系统恢复工程”的建议》等。这些建议由于选题准、立意高、调研实、建议精,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此外,2007年以来,我社市政协委员个人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31件,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还通过科技推广、科普宣传、参与重大项目论证等形式为生态文明建设付出大量努力。

 

二、民主党派应当加强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内容的学习,更加自觉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指针。

 

作为民主党派,工作中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的重要方面,大局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民主党派对此要有清醒认识,更加自觉地将服务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摆在自身工作的重要位置,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做更多扎实细致的工作。

 

1. 更加重视组织发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吸收参与生态工作、对生态文明建设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加入党派。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民主党派要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就必须有一支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热情高、学有专长的专家队伍。当前,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吸收海洋环保、渔业水产、地质能源、经济管理、农业果树、水利林业、生命科学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加入党派组织,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2.加强资源整合,形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要建立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库,根据其不同专长,区分为不同门类,专家信息要尽可能详细、完整,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要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座谈,集思广益,研究参政议政课题,制定调研方向和内容,减少盲目性,突出针对性;要根据课题抽调不同领域的相关专家参与调研,选准调研角度,避免片面性,提高全局性;要开展扎实细致的调研,努力掌握可靠的资料,克服表面性,增强准确性;要对调研结果开展深入分析论证,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力避空洞性,突显可行性;要勇于对看准的课题开展持续调研,根据事态发展和工作进展,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拓宽新思路,提出新建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防止间断性,讲求连续性。

 

3. 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利用刊物、网站、QQ群、会议、讲座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党派成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支持和鼓励党派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自觉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要倡导从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低碳生活、绿色生活理念,改变生活方式,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科普进学堂、进工地、进社区等形式,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生态文明讲座,在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基础上,引发共鸣,达成共识。要组织相关专家进工厂、进渔场、进果园,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改变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减少污染排放,减轻资源消耗,减低发展成本。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李  玲)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建设生态文明 实现永续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60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