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警惕在整治奢靡之风中出现新的浪费
   
警惕在整治奢靡之风中出现新的浪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17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林萍说:一些地方政府建设豪华办公楼、超标办公室的新闻屡见媒体,历来为社会所抨击、为群众所垢病。为再次提醒各级政府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中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精神,国家发改委于今年1月9日专门颁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目前,各地正对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情况进行大检查。而各地在迎接检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为了符合标准,很多地方的党政机关把办公室面积超标部分隔离开,把多余的部分用作会议室,或用作他用。据到外省市出差回来的同志讲,有的地方政府办公大楼隔离出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会议室。分割办公室需要重新装修,分割出来的会议室多数处于闲置,造成新的浪费。而且很多是为了迎接检查而进行的“临时”分割,在反对奢侈浪费的同时却造成了新的“浪费”。据悉,以往在中央对各部门车辆超标情况的检查中,也曾出现为迎接公务用车达标检查,不惜花费重金购置新的“达标车辆”,导致超标车辆封存闲置,或检查过后封存新购置的“达标”车辆,继续启用原来车辆的现象,从而造成新的更大的浪费。

 

国家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都有相关具体规定,有制度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就不能有例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四风”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决纠正,但是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应避免造成新的重复浪费。为此建议:

 

1.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新建办公室不再超标。无论是超标办公室还是办公楼,曝光的新闻不断。超标现象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形成不了威慑力。从去年底的八项规定,到如今强调解决 “四风”问题,都显示出了党和政府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改作风,需要决心,更需要力度。要达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效果,必须对作风不正者进行严惩。为此,必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新建办公室不再超标。办公用房从规划设计、建筑施工、装修使用,都应严格按相关规定层层把关,落实审批责任制,谁审批,谁负责。

 

2.对现有用房推动办公用房集约化使用。对于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特别是整栋或可单独区隔的办公用房可以考虑对外出租。

 

3.抓住时机,合理配置办公用房,使办公用房向本单位业务一线用房倾斜,把更多的资源用于业务需求。

 

4.对现有“超标”办公室,不宜采取一刀切的办法,严重超标的,可以用作他用的要坚决分割。对于一些超标不多,分割后又不宜用作他用的,应保持现有办公室基本不变,尽量减少改建,节约费用,减少重复浪费。

 

5.坚决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置标准,对今后购置公务用车落实谁审批谁负责的审批责任制。对正在使用的超标车辆进行集中封存,限期通过拍卖方式处理。拍卖收入作为新购置“达标”车辆的资金。

 

6.对达标车辆喷涂公车标识。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公车滥用、公车私用。

 

   
« 上一篇:关于加快政府部门信息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 下一篇:加大输油管道管理 以免悲剧再次上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203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