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亟待建立水生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
   
亟待建立水生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17

农业部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研究员、九三学社青岛社员史成银说:我国作为渔业生产大国,水产品产量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还不够健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而建立健全有效的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国家参考实验室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机构,它在疫病的调查、诊断、监测、评估、防控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作用。目前农业部已建立了禽流感、口蹄疫等7个国家兽医参考(诊断)实验室,为国家动物疫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但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层面还没有设立一个水生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严重影响了我国水生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虽然在“十一·五”期间建设了3个流域性的水生动物疫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但主要建设内容是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和仪器设备配备,实验室的功能定位偏重于疫病研究,人员配备和运转经费没有保障,难以履行国家参考实验室的职能。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国家参考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不完善,工作开展进展缓慢。

 

为此建议:

 

1.加快相关规划的落实,推进水生动物重大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建设工作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启动水生动物重大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建设工作,由中央政府财政出资,参照已有的陆生动物疫病国家兽医参考实验室的模式,按照疫病的重要性和工作基础,依托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分批建设数个水生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为我国水生动物重大疫病的控制提供基础保障。

 

2.尽快完善国家参考实验室管理办法和运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参考实验室的职能

 

水生动物重大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是全国性的水生动物防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职责包括:对水生动物疫病作出最终诊断、提供诊断和校准的标准制剂、对全国的水生疫病检测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等。其功能定位与一般的水生动物疫病研究实验室和普通的疫病诊断实验室有明显不同。因此,应结合全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针对水生动物重大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承担的任务和工作方向,制订、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考核机制,给予长期、足额的运行保障经费。

 

   
« 上一篇:关于加强北方海域综合利用,推动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 下一篇:建议设立全国遗嘱备案及有条件查询系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97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