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改进海洋管理方式的建议
   
关于改进海洋管理方式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顾兆峰说:按照世界海洋法公约,我国海洋国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接近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由于长期缺少有效主权控制、管理措施,导致我国目前面临非常严峻的海洋形势。

 

一方面,由于我国缺乏对主权岛屿与海域的实际控制措施,造成了我国主权海域被周边国家不断蚕食,目前导致我国超过12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与周边国家存在争议,争议区的海洋国土被侵占、海洋资源被掠夺、海洋军事力量被压制、海洋调查研究活动被干扰、渔民被驱赶勒索、油气勘探开发活动无法开展,我国的海洋国土正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另一方面,我国入海河流沿岸与沿海地区污染企业众多、违法排污现象严重,我国近岸海域普遍严重污染、水质严重恶化,同时,滥捕现象严重造成我国近海浮游、底栖渔业资源枯竭,近海捕捞渔业面临绝收的局面。海洋污染与过度捕捞等重视短期利益的经济发展方式,极大降低了我国近海海域开发使用的长期价值。

 

为改变我国海洋主权所面临的被动局面和不利于海洋长期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我国应尽快改革海洋管理方式,以维护海洋主权、真正发展蓝色海洋经济。

 

为此建议: 

 

实行独立的海区行政区划,改变以往重视陆地、轻视海洋的管理观念,实现对海岛及其周边海域、海底的全面有效管理;

 

全面实施船舶AIS身份识别,由海警对主权海域船舶活动实施检查监督;

 

由海警对我国主权海域边疆实施定期巡逻,制止外籍不法船只越界行为,宣示我国的海洋主权;

 

对捕捞渔船按照作业海域实施配额管理与网具严格检查制度;禁止近岸海域大型网具作业,保护渔业资源,杜绝幼鱼捕捞现象;

 

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实施海岛户籍登记管理,鼓励公民在前沿海岛长期居住,强化我国前沿海岛的主权象征;

 

实施沿岸海域水质定期检测、上报全国人大、社会公示制度,并实施海洋污染责任主体严厉惩罚与赔偿制度。

 

 

   
« 上一篇:关于启动我省农村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的建议
» 下一篇:建议缩短科研课题评审周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8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