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山东省上半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建议
   
关于山东省上半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德州市联通公司业务主管、德州九三学社社员荀爱静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国家允许放开单独二孩政策,要求各地方安排时间表,但不宜间隔时间过长。此政策一放开,全国欢腾。目前全国已有三个省份放开二孩政策,九个省份已经备案放开政策。因此建议山东省在上半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

 

放开二孩政策,这是经过2007年以来长期调研、衡量各种情况下,提出的完善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结果。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加剧,人口结构严重不均衡。我省是人口大省,但是老龄化人口也是相当严重。另一方面单独二孩的群众呼声异常高涨。如果在考虑人口激增方面引起的社会问题,建议以如下方式放开:

 

分年龄段放开,逐步放开二孩政策,目前许多70后的单独家庭,急需要放开二孩,因为年龄问题,推迟一年就对大人和孩子的身体多一些不利。首先现在妇女满30周岁以上的,尽快放开。对于小于30周岁的,可以延缓两年放开。这一方面有利满足大龄单独家庭对我省单独二孩的期望,又能缓解人口激增带来的社会负担等问题。

 

如果我省单独二孩政策,一再延迟放开,会增加我省单独二孩家庭对我省政府的不满,造成不必要的社会负面影响。更加加剧了卫计生部门与社会的矛盾,引起不良的社会影响。因此,建议我省在今年上半年尽快放开单独二孩政策。

 

   
« 上一篇:行业协会商会应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
» 下一篇:加强农村环保队伍建设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106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