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行业协会商会应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
   
行业协会商会应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菏泽市城乡建设局科教科副主任科员、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社员李明霞说:

 

目前一些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明显,政社不分、管办一体、责任不清,建议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应理清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行政机关将适合行业协会商会行使的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协会商会应该除去行政色彩,真正回归民间。

 

真正使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建议为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制定相关规定,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公务员逐步退出行业协会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行业协会商会应设立独立账号,资产不明晰的应限期完成划分。同时,政府可以将一些可以放手的权力真正交还给行业协会。只有切实解决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严重以及依赖政府等问题,使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才有助于让行业协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回归自治与自律的本位,成为与政府、企业并列的“第三方力量”。

 

   
« 上一篇:建议有效解决三农融资抵押品严重不足问题
» 下一篇:关于山东省上半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748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