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威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秘书长曲兴说,随着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农业转向非农业,从乡村流动到城镇,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以威海市为例,威海市所辖农村转移出去的农民工72%是“80后”、“90后”的青壮年劳动力;留下来的务农农民平均年龄达到55岁,其中妇女超过63%,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近83%,农忙时节缺人手、现代农业缺人才、农业生产缺人力问题非常突出。另据有关权威机构抽样显示,全国各地情况大同小异。

 

     建议:一是推行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标准化,制定可行的认定管理办法,要明确认定条件、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认定主体、认定机构、认定责任,以及动态管理机制等。克服解决某些地方由于认定门槛过低、争相认定,进而导致国家优惠扶持政策实效的问题;二是要深入研究并出台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扶持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包括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社会保障等;三是构建完善的新型农民培训体系,包括培训机构认定管理、科学全面确定培训内容、对各级农广校培训场地、设施、师资情况进行一次普查,加大投入力度等。

 

   
« 上一篇:关于尽快出台《航空法》促进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建议
» 下一篇:基层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亟待有效规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417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