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议在青岛建设国家最大的海洋种质资源库及国家级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
   
建议在青岛建设国家最大的海洋种质资源库及国家级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青岛市农业执法支队高级农艺师姜玉兰说:

 

种质资源是最重要的海洋农渔业生产资料,优良品种对海洋生物增加产量和改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种子产业是发展海洋农渔业产业的基础,它最直接、最高效地推动着农渔业发展的速度,是鱼、虾、海珍品等水产生物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的保障。纵观世界各国渔业生产的发展史和产量提高过程,优良品种的推广与应用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控制海洋种质资源,就掌握了渔业竞争的主动权。因此,在当今世界,各国政府都把加强种苗科技研究,推动种苗产业发展,列为促进海洋渔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青岛是一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兴的城市,拥有700多公里海岸线和60余座岛屿,水产品加工业全国排名第一,进出口数重量占山东总量的35%左右,全国的15%左右,连续10年全部出口水产品创汇在10亿美元以上,打造“蓝色硅谷”具有先天优势。青岛还是国家海洋科研名城,拥有众多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集中了我国25家有关海洋的科研、教育机构,包括14位海洋科技领域的两院院士、7000多人的海洋科技队伍。海洋科技工作者占了全国的一半以上,承担着全国50%的海洋科研项目。从五六十年代养海带、70年代养对虾、80年代养海湾扇贝、90年代鱼类养殖、到近些年来鱼类和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养殖,全国海水养殖经历的五次产业浪潮均因为拥有了优质的种质资源,从青岛发端进而推广至全国。近几年,青岛引进驯化了海湾扇贝、南美白对虾、蓝对虾、大鲮鲆、美国红鱼等国外优良品种。

 

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设立了4个进境陆生动物国家级检疫隔离场,尚没有国家级进境水生动物检疫隔离场。为此建议:

 

1. 建设国家最大的海洋种质资源库。

 

青岛市具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优质种类资源的自然优势,做大、做强我国的海洋种业,建立种苗、饵料、防治病、养成及设施配套等多种新兴产业,进行海水工业化养殖,推行高密度、集约化和自动化养殖,实现海上网箱化、陆上工厂化,促进养殖技术现代化,引导运用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手段,形成渔工贸、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和谐共赢的渔业产业形态,逐步建设成国家级海洋示范牧场。

 

2. 建设国家级进境水生动物检疫隔离场。

 

青岛市正在建设蓝色经济核心区,应发挥青岛市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优质科研资源的叠加效应,选择一座合适的岛屿,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进境水生动物检疫隔离条件,建设国家级进境水生动物检疫隔离场,进境的优质水生动物资源先在此隔离检疫,然后再走向全国。

 

   
« 上一篇:关于改革我国空域资源管理体制提高民航正常飞行率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系统培养在校学生应对突发危机能力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94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