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改革我国空域资源管理体制提高民航正常飞行率的建议
   
关于改革我国空域资源管理体制提高民航正常飞行率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华润建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主管、高级工程师辛崇波说:

 

民航航班延误、乘客大闹机场、辱骂机组、占用飞机、服务人员行为过激等现象屡屡出现,由于航班延误导致的经济赔偿官司让乘客和航空公司都头痛不已。航班延误、正常率低,不仅影响人们的出行效率,也影响航空业界的声誉和效益,甚至影响地方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

 

目前,美国民航可用空域占80.2%,我国仅约占20%左右。机场上空的空域资源不足以及航路航线里程不足已成为制约民航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我国现行空域资源管理体制以空军管理为主体。协调也以军航为主导,空域管理由空军具体负责,其兼有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双重身份。在程序上民航申请、军航审批,在使用上民航局被边缘化,仅限于航路航线,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了空域运行容量与不断增长航空需求之间的矛盾。因此,我国空域管理在制度的设计不利于空域资源分配和使用的公平、高效。

 

为此建议:

 

1.借鉴航空发达国家的空域资源管理经验

 

国际航空发达国家通常采用体制改革、静态划分和动态协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空域资源管理。发达国家空管改革的通常做法:一是明确空域资源的国家属性,建立国家空域的统一管理体制;二是将国家空域的管理权限由军方转交给政府,并组建下属国家空管公司统一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三是军方仍可保留相关管制部门,负责航路航线以外特定使用空域的飞行指挥工作;四是建立军民航空域协调使用和分析评估机制,军民航各类运输飞行统一采用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据了解,美国、英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国际大国已先后完成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工作,并基本沿用上述做法,仅在部分细节有所变通。

 

2.由国家空管委牵头研究具体政策逐步完成空管改革

 

借鉴俄罗斯空域资源管理体制由军方主导,逐步过渡到国家统一管理的模式。明确空域资源的国家属性,秉持互信、互利、开放、公平与兼容的空域管理原则,逐步建立由国务院统一管辖空域资源的管理体制。

 

3.向民航开放8400米以上空域

 

在维护国家空中安全的基础上,兼顾军用、民用航空的需求和公众利益,统一规划,合理配置空域资源。建立战时空域资源的军方征用机制。和平时期适当增加民用航空空域资源,建议首先向民航开放8400米以上空域,由民用航空局统一规划、使用。

 

 

 

 

 

   
« 上一篇:关于出台纯商业用地优惠政策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建议
» 下一篇:建议在青岛建设国家最大的海洋种质资源库及国家级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672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