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亟待加强对基岩沙质海岸的整治保护
   
亟待加强对基岩沙质海岸的整治保护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市崂山区基层委主委、青岛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泽建说:

 

基岩沙质海岸是最优质的岸线,岩奇、沙白、水清,风景如画,是人类与大海亲近的最佳环境,也是城市最重要的自然风景旅游资源。但沙质岸是千万年来陆源河流入海泥沙在波浪、潮流作用下缓慢塑造而成,脆弱而珍贵,极易受到破坏而难以很快恢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与开发活动和保护沙质海岸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时,对沙质海岸的重视、保护、研究有所缺失,有所忽视,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城市建设和商业开发越来越多的聚集于优良的沙质海岸沿线。部分项目建设与沙质岸线的保护矛盾突出,项目建设占用海域、岸线并破坏沙滩的现象时有发生,其原因是在缺乏规划控制、缺乏科学论证的情况下仓促决策造成的,其负面影响显著且不可逆转。

 

2.海水养殖业对海岸的蚕食普遍存在。特别是海珍品养殖多利用基岩沙质海岸筑池进行,对海岸风貌破坏极大。海岸沿线的池塘范围很大。

 

目前,全国对海岸线及其周边的规划、管理、利用等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存在的海、陆区划规划脱节、管理不协调等问题值得重视并亟待解决。各地应对辖区范围内沙质海岸稳定性、侵淤变化情况的现状进行调查、监测和研究,对重要沙质海岸施行系统的保护与利用规划。为此建议:

 

1.开展系统普查。组织专业队伍系统开展对主要基岩沙质海岸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全面摸清家底。对主要沙质海岸的稳定性、泥沙运动规律、岸滩演变趋势进行全面的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对典型岸段进行连续跟踪监测。

 

2.科学编制规划。岸线规划的编制、岸线的管理应遵循“陆海统筹”原则和科学性原则。充分考虑海域、陆域规划衔接,充分考虑海域自然环境的敏感性、复杂性、特殊性,充分考虑泥沙来源、水动力要素等海岸稳定的控制性要素,充分考虑改变岸线形态的工程建设对水动力和泥沙运动的影响。由于涉及多个部门,应协调涉海部门关系,梳理明确各自职责,达到密切协同,相互支持。

 

3.合理开发使用。针对重要的、优质的具有旅游、景观价值的沙质岸线,应尽快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按照陆海统筹的原则,编制科学、审慎的控制性规划,对于岸线的保护、改造、利用的方向、方式、尺度尽量做出明确的、刚性的规定,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避免编制出弹性太大、可随意解释、无约束力的规划。

 

4.合理保护整治。针对因筑池养殖等开发活动而受损的基岩沙质岸线,应首先严加管控,不再扩大损坏程度,并结合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的需要,确定轻重缓急的顺序,逐步加以整治、恢复、修复、改造。部分沙质海岸,应结合旅游开发,尽量拆除池塘,恢复基岩沙质海岸原貌;对于因淤积而劣化的岸线,宜采用岸线整治改造方式,形成新的海湾岸线,并部分重塑沙质岸线。

 

5.科学改良相关环境。关注和重视海滨浴场环境条件,应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尽量改善浴场环境条件。浴场环境除了水质环境外,更重要的还有波浪条件、海流条件、沙质条件。开敞的海水浴场由于面向外海,易受外海波浪影响,通过采取消浪措施等途径,探索改善浴场波浪条件。部分海湾存在裂流、落潮流潮沟等不利海流条件,应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加以警示、改善。部分沙滩泥沙物源缺少或产生泥化现象,应对症施治,采取适当措施加以解决。

 

 

 

   
« 上一篇:留住济南的大天鹅
» 下一篇:关于出台纯商业用地优惠政策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493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