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推进基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推进基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于慧真(山东省宁津县监察局副局长)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使老年人老有所依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养老问题日趋严峻。当前基层养老机构相对少,服务设施配备不完善,服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大多数老人以家庭照料为主,医疗机构、敬老院、养老服务体系照料为辅,很多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因家庭经济条件和机构床位、护理条件等制约,无法得到很好的照顾。

 

为此,就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几点对策与建议:

 

(一)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老年公寓。采取政府出资和社会筹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餐饮、娱乐休闲、医疗保健一体化发展,加大对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增强其责任意识。

 

(二)加强宣传引导,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消除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是被抛弃和年轻人不赡养的思想压力,引导年轻人尊重长辈选择,让有条件的老年人主动入住养老机构,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三)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可以通过开办符合卫生标准的老年餐桌,解决老年人自己做饭不便的问题;设立为老家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洗衣、清扫等家庭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家庭病床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 上一篇:建议加快出台“新能源电动汽车管理法规”
» 下一篇:留住济南的大天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90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