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调整黄标车强制报废年限的建议
   
关于调整黄标车强制报废年限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青岛市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高级工程师吕海峰说: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物防治行动计划》(简称计划),全面系统地部署了包括机动车在内的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明确提出了“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采取划定禁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但是,各地采取的黄标车淘汰措施主要是限行和经济补偿相结合的办法,疏堵结合,促进黄标车的淘汰。然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重型柴油黄标货车为例,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要在2015年前淘汰,部分需要提前5年报废。一方面,这部分黄标车可以自由参加车辆的审验,取得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后取得合法上路行驶的条件。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又出台了禁行管理措施,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这两项法规,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相互之间的矛盾,部分地区在执行禁行措施的时候还引起了一定社会的矛盾。此外,各地政府在执行禁行过程中,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才能确保禁行措施的落实到位,否则,禁行也只是一个表面文章,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起不到好的效果。

 

为贯彻落实《计划》的有关内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应的文件,进一步加大对黄标车的淘汰力度,部分省市甚至将黄标车淘汰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应大幅增长,给城市空气质量带来巨大的压力,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呼吸健康的关键。

 

为此建议:

 

1.黄标车由于出厂时间较长,工艺技术落后,燃油消耗和维修成本都相对较高,污染物的排放量较大,为保证国务院《计划》的顺利实施,减少行政成本的投入,建议从国家层面上,结合黄标车的分布状况,合理提出淘汰的进程,并结合淘汰进程,研究修改黄标车的强制报废标准,从根本上确立黄标车淘汰报废的进程,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

 

2.参照国家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出台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进行补助,引导车主提前进行淘汰。

 

3.对未按期报废的黄标车,加大道路执法监管,对黄标车上路行驶就可以按照《道交法》进行处罚,提高执法效率。

 

   
« 上一篇:关于调整商业企业电费缴费标准的建议
» 下一篇:法院不受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被害人提起的精神损害赔偿之司法解释应予废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029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