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
   
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菏泽学院讲师、九三学社菏泽社员刘辉说:在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过程中,一方面提高了农村经济的收入,为我国实现全民奔小康的社会主义理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存在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是:城镇化建设中对土地的不合理消费的问题。在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人们对土地进行了毫无节制的使用,造成了一种滥用土地的现象。这种现象主要表现在城镇工业化的建设中对土地的使用量较大,但没有造成实际的经济效益,导致的结果就是土地的使用率不高。换句话说就是,土地用来搞工业化建设,但工业化的工业并没有建造起来,对土地形成了一种浪费。其次是农村对土地的建设、闲置、荒废的比例较大,这点与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是分不开的。在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常年在外打工,村子里边只有老人和孩子,所以导致了很多的土地一直被闲置着没人耕种,有的甚至荒废。还有就是对土地的肆意建设,导致了农村可用土地的大量减少。不管是土地闲置荒废,还是大量的建设用地,都给农村的土地资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使得可利用土地资源减少,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我国每年的粮食产量骤然减少,这对我国的现代化发展的不利影响是比较大的。

 

第二个方面是: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对土地的违规使用。在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中,土地的建设面积越来越大。很多房地产的开发商都会选用城镇作为开发的主要阵地,主要原因是土地价格便宜,但售出价格很高,这中间有很大的商业利益。地方政府也与开发商合作进行违规的、不合理的土地开发,大量占用民用土地,使得农村的耕种土地大面积减少,很多农民失去常年赖以生存的土地,只能常年在外打工,谋取生存的道路。

 

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有很多,以上所说的两个只是比较突出,也是尚待解决的两个问题。这两方面的问题,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同时存在的。就目前而言,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转型阶段,做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管理的工作是这一阶段中最基础的工作,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只有合理的利用和管理土地才能更好的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的城镇,早日实现我国全民奔小康的社会主义理想。

 

   
« 上一篇:关于积极应对H7N9流感,恢复公众对禽产品消费信心的建议
» 下一篇:重视广场舞引起的群体冲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283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