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 我 与“九三”共 成 长
   
我 与“九三”共 成 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9-12

九三学社潍坊市直一支社副主委李艳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潍坊九三学社成立五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思绪万千,感慨良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的繁荣昌盛,九三学社也有了更大的发展。加入九三学社,对于我,是一种缘分、一种追求,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收获。

 

对九三学社的最初印象来自政治课本,当时仅仅知道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大学时曾对九三学社的名字感到好奇,专门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才知道九三学社的前身是一批进步学者在抗日战争后期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在重庆发起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93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同时也知道了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50多位两院院士,还有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王淦昌、邓稼先,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黄昆。历任社主席都是国内外知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当时我很羡慕“九三”人,非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这些先进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成为一名“九三”人,并愿为“民主与科学”的纲领奋斗终身。但因为听说九三学社只吸收中高级知识分子,感觉自身条件不足而只得望社兴叹。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九三学社原奎文一支社的单俊毅、王振华、董晓峰、李春瑛等支社的领导及其成员,他们热心地向我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发展史、党派性质及组织的基本情况等,再次激起了我一直埋藏在心底的对九三的向往,我十分高兴地表达了自己想加入九三学社的愿望。在原奎文一支社组织的关心、关怀、培养和帮助下,我终于在2004年正式成为了九三学社大家庭中的一员。

 

如今我已入社四年多了,作为一名光荣的社员,为九三学社走过的光辉历程感到欢欣鼓舞。通过积极参加社里的学习和集体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通过认真学习九三学社潍坊市委编写的《九三学社在潍坊--纪念九三学社成立六十周年文集》,不断为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带领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潍坊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一直高度重视。从两弹一星到嫦娥奔月,无不凝聚着大量优秀知识分子的智慧。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更是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我们九三学社主要以科技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科技特色是我们社的优势所在。因此,这就决定了九三学社有能力也应该发挥自身的科技特色,不光要在国家的科技政策、改革、规划等重大问题上参政议政、提出有分量的建议,更应将科技中的生产力因素释放到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真正为社会服务。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九三”人首先要利用掌握的科技知识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为社会服务。

 

我作为一名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全心教书育人。十余年来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先后承担过十几门计算机类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并积极认真地培养青年教师成长,无论在教学还是班级工作上都对其进行热心指导,2002年我顺利地晋升为讲师。我曾多次评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省信息产业厅优秀教师。同时,我坚持继续学习,于2004年通过了合肥工业大学的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经过艰苦学习于200711月顺利通过了答辩,获得了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同时,积极从事教研活动,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并多次获奖。在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业务特长,积极参与了我社组织的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

 

在利用掌握的科技知识服务社会的同时,我们每一个“九三”人,也要发扬民主精神。而发扬民主精神不仅是民主推选,更重要的就是参政议政。对九三学社来说自身组织建设要保持自下而上的民主推选;而更重要就是要积极参政议政,发扬民主监督的作用。

 

入社以来,我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的各种学习和集体活动,虚心向社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同时认真地思考、分析、研究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平时注意观察调查社情民意,了解社会实际。充分利用社里参政议政的平台,在社内各种会议上畅所欲言,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并积极写提案。多年来参政议政的工作与实践,使我的理论水平、政治敏锐度及参政议政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

 

加入九三学社,使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受益良多,政治上更趋于成熟。入社之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逐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及切身的理解和认识。我深深感到,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和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只要有一颗“中国心”,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愿望和才干,一样可以在中国和平崛起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价值及对事业的追求。

 

加入九三学社,给我创造了锻炼自己的更多人生机会,通过在九三学社的社会实践,不断地提高和深化了自己对事业追求的目标和内涵。200879,在九三学社市直各支社成立大会上我被推选为市直一支社副主委。面对新的角色,只有不断地钻研理论、勇于实践、虚心向他人学习,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九三学社发展最好的贡献。

 

九三学社已走过了六十余年的光辉历程,潍坊九三学社也将度过她的五十华诞,我越来越为自己能与九三学社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共成长而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九三学社的发展历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史,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历史,也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自身不断发展的历史。作为九三学社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年轻社员,不仅要珍惜老一辈社员为社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倡导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和谐民主的良好风气,还要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献计献策,认真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和庆祝九三学社一个又一个光辉的生日。

 

今后,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珍惜、爱护九三学社社员的荣誉,认真实践社章,争取做一名永远合格的九三社员。最后祝九三之树常青、枝繁叶茂、荫泽中华。

 

   
« 上一篇:改革开放三十年 身边面貌换新颜
» 下一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1632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