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绽放思想之花 传导九三之声
   
绽放思想之花 传导九三之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11-28


——第二届“齐鲁科学论坛”侧记

金秋十月,瑞菊飘香。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举办的第二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全省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主力军齐聚一堂,共赴盛会。这次盛会展示了省内地市社组织的优秀思想宣传成果,并作了有关新闻宣传的培训,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指引了方向、奠定了基础。论坛举办得热烈、祥和、扣人心弦,让人欣喜地感受到思想之花的绽放、九三之声的传导。

绽放思想之花

这次齐鲁科学论坛以“政党协商”为主题,优选出7位论文作者,聚焦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围绕画好同心圆进行宣讲。这7位理论研究高手紧密切合主题,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有的就“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进行论述,有的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一致性与多样性实践”进行探索,有的对“九三学社基于一致性和多样性发展问题”进行思考,还有的聚焦“统战网络宣传工作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进行研讨。

每一位的发言都非常精彩,可以看得出他们对论文都进行了深入地理论研究,并通过结合实践融入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富有现实指导意义。发言者讲得通俗易懂,与会者听得专注、愉悦,在会场犹如聆听到了一朵朵思想之花的绽放。能参加这次盛会,的确是一种幸事。

回想接到齐鲁科学论坛征稿通知时,看看论文要求,感觉自己对这样高精尖的主题很难把握,于是就围绕实际工作中了解比较多的着力点进行了研究和思考。这次听了发言者的宣讲,得到很大启发。我感知到:像这样高端的思想理论文章,也是能找到方法和途径写好的。

首先要认真学习新理论、新思想,把握准核心,再找准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只要深入挖掘研究,旁征博引、纵横比较,提炼总结出真知灼见,就可以写出立意新颖、结构巧妙、有价值、有生命力的理论论文。

但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在学习和撰写过程中,要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枯燥。只有俯下身、潜下心来研究,才能发现理论文章的理性之美和奇妙魅力,才能一路探索、辗转修正最终写就高质量的文章。

每一位论坛发言者成绩背后付出的努力,都不是用三言两语能说尽的,所以衷心为他们的思想之花璀璨绽放点赞!

传导九三之声

 这次论坛邀请到《联合日报》社孙昕主任进行了有关新闻宣传的培训。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讲授了“几种常见新闻体裁的写作”,列举了大量的实例,精心传授了写作方法和投稿注意事项。并就如何从民主党派工作中寻找、发掘新闻素材,如何采访、提炼,如何策划写出有深度的稿件,如何把握好投稿时机,以及如何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发声等,都做了悉心的指导。

孙昕主任传授的很多新闻知识,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听到,深感原来了解的宣传渠道太窄,也欣喜于在新媒体时代下,能有更广阔的平台可以扩展九三学社的宣传工作。同时,也感受到九三社员的宣传责任所在。九三学社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提升的舞台,我们也要尽己所能宣传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宗旨,宣传广大九三社员在履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职能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九三学社如一片沃土,只要你在这里轻轻种下一粒种子,就可以收获金色的秋天。在论坛上我了解到,有很多参会者都和我一样是九三学社普通的一员,我们只是用心地撰写了征文,就有幸获得了参加这次盛会的机会,可以领略到社内理论研究精英的风采,聆听到新闻写作专家的授课。九三学社不仅为我们敞开了思想理论宣传研究的圣殿,而且还如春风般温暖、关怀着我们每一位社员。

社省委巡视员王志玉副主委亲自到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王博秘书长全程参与论坛,并对大家给予殷切希望。苏凯主任在论坛召开前后,满面笑容地细心叮咛会务事宜。陈建华科长抛下年幼的孩子,终日忙碌在会场内外。在论坛上我还观察到一个细节,有位论文作者在发言时声音有些沙哑,社省委崔静部长马上默默送去一杯热水。这种关切和温暖的传导,正如我在社市委常常感受到的一样,那样自然、那样朴实、那样诚挚。对于这样的社组织,让我们怎能不热爱?怎能不为之倾心付出?

待谱新篇章

论坛已经结束,但回想起会场上令人动容的每一幕,不禁让我们深深地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宣传理论研究?如何尽心尽力做好九三宣传思想工作?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而我要做的是,按照社务工作要求,认真学习撰写每一篇参政议政、思想宣传、理论调研文章。而且还要充分利用新时代自媒体,用心维护好微信个人公众号“一起向阳而行”,积极为九三学社发声,与社员朋友们携手沐春风而立,向素阳而行。

九三学社科学技术人才汇集,几乎每位社员都可以执笔驾驭文章。也许是专业论文,也许是诗歌散文,不论擅长于写何种文章,大家都会用感恩之心、用爱国爱社的热情,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和音,共同唱响铿锵有力的“九三学社之声”。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新的篇章吧!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履行参政党职能一致性与多样性实践探索
» 下一篇:扎稳基层根基 提高自身素质杜民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453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