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 九三学社文脉与履职实践
   
九三学社文脉与履职实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3

摘要:九三学社文化是九三学社发展过程中各种文化元素的集合,是九三学社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具体体现,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社员在履职实践中形成的多层次、多向度、立体化的文化脉络,各层次中纵向的传承发展和横向的发扬光大形成了九三学社的文化形态,展现了九三学社文化的个性特质,巩固了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的合作关系,铸就了九三学社在中国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九三学社文化     脉络    履职    多层次    多向度    立体化结构

作者:宋琦,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德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研究馆员。

 

文化一词起源于拉丁文“Colere”,意思是耕作土地,后引申为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精神和智慧。文化在汉语中是“人文教化”的简称,九三学社文化起源于九三社员履职过程的文化行为,是指导社员履职行为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以及九三社员在长期履职实践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形成的精神财富等文化元素的集合,该过程既体现了“文化”名词属性中“人群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共同规范”的内容,又参与在“文化”动词属性中“共同规范产生、传承、传播及得到认同过程和手段的过程”之中。其发展规律:九三学社的文化是其发展的魂魄,九三社员是九三学社文化行为的组织者、执行者和受益者,社员的文化素养决定着九三学社文化行为的组织与实施,反过来高水平文化行为的实施又能提高九三社员的履职能力,影响社员的履职行为,提高九三学社的发展质量,二者互动共生解读着九三学社文化的价值意蕴。

一、九三学社文脉的解读

九三学社文脉指九三学社的文化脉络,她是源于九三社员履职实践的多层次、多向度的立体化结构。

(一)多层次指按文化行为的内容可划分为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1.宏观层面内容主要指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对九三学社发展方向正确指引、对九三社员思想意识正确引导等相关文件的形成与管理,即通过九三学社社会职责表象的物化,九三中央组织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固化其精神指向,规范其发展方向,通过文化的整合发挥着九三文化的社会导向作用。2.中观层面内容指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提供九三社员履职环境及服务社会等行为具体策略和措施的形成与管理,即利用九三学社文化统领着九三社员的履职目标、规范履职的实践和实施良好的履职行为。3.微观层面内容主要是九三学社基层社员履职过程中向社会贡献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记录和管理,即九三学社基层社员以九三学社文化信息界定其个人的履职实践,训练其履职方法,培养其履职能力,促使自己产生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多向度指按九三学社文化的社会作用可分为以文化传承发展为主线的纵向脉络和以文化发扬光大为特征的横向脉络。审视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1944年由重庆一批科技、文教界人士以爱国忧民为履职目标,发起九三学社的前身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定名为九三学社,19465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社员以继承“五四”民主与科学的传统,反对内战,争取和平与民主为履职目标在中国的解放事业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社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九三社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通过对科学技术界、教育界和医药卫生界等重大事项的调研、撰写提案等做着大量的工作。解析各时期九三社员履职实践中的文化行为,不难看出九三社员履职过程的尚优秀、崇文明、凝精神、练作风,凝练出了九三人人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情操,追求真、善、美、崇尚科学的精神,求真、务实、追求上进的工作作风,实践着传承社会文明基础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九三学社文化宗旨。

立体化指无论在哪个层面上、从哪个向度中,针对不同的履职主体、不同的履职内容都制定相应的履职目标,采取合理的履职方式由九三学社各级部门分别监督。各层次社员向上通过继承九三学社文化的优良传统,向下传递九三文化的精华实现九三学社文化的传承发展,在社会大空间、九三学社的特定视域中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播、履职过程中新文化亮点的宣传,实现九三学社文化的发扬光大,同时通过各级社员履职交集中的文化影响,实现九三文化社会作用的螺旋型提升。

二、九三学社文脉的多层次

按九三学社职责行为可分为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各层面社员的履职实践也就形成了三个层面的文化行为。

(一)宏观层面的文化行为指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各社员履职过程中体现的思想意识和精神特征,即他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在日常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较高政治素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优秀的科学文化素养、经济素养及国际素养等制定九三学社的方针政策,规划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行为等,通过他们的履职实践着纵向传承九三学社优良的文化传统,同时不断吸取下级社员履职过程中提炼的文化精华,并通过多种渠道在社会空间和九三学社视域中发扬光大,为提升九三文化的社会作用做着重要的贡献。

(二)中观层面的文化行为指九三学社地方组织中社员履职过程的文化现象,即紧跟九三中央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该文化行为的社会作用是:纵向继承九三文化的优良传统,接受九三中央的文化引导,向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传递优秀的九三文化,同时又把基层社员履职中的文化精髓传递到九三学社中央组织,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实现九三文化传承中的发展。横向传播九三学社的文化,主要形式是利用多主题、多模块的现代期刊宣传九三学社的传统文化,展示九三人的现代风采;利用数字技术,借助网络平台高速度、大容量的向社员输入九三文化的新亮点、传播社会的正能量,激发九三社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辅佐基层社员的社内工作,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对增强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三)微观层面的文化行为主要指基层社员在履职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世界一流的航天航空技术领域有以王淦昌邓稼先为代表的九三社员的功绩,高速发展的智能计算技术奠基人王选是九三学社的元老,还有经济等领域发展经济、勇于创新的九三社员,他们为强国富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教育界九三社员传播文化、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医学界九三社员治病救人中精益求精的高尚品德以及文化部门九三社员为保护文化遗产呕心沥血的责任感正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在社内基层社员也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就教育、科技、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面向社会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等活动;协调有关方面的关系,积极开展海外联络,不断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广泛的履职过程产生着个性化的九三文化,带来了多元化的社会作用:传承着九三学社优秀的传统文化,呈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秀成果,体现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着九三文化社会作用螺旋式提升的基础,开拓着九三文化社会作用螺旋式提升的空间。

三、九三学社文脉的多向度

从九三学社社员的履职实践中挖掘文化元素,是九三学社发展的时代要求。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其主要宗旨是强国富民,主要职责是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

(一)九三学社文化的纵向传承与发展。纵观九三学社的发展史,不难看出九三学社先辈的幼年基本都是接受的私塾教育,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三字经》、《诗经》、《左传》、《四书》等奠定了他们尚优秀、崇文明的思想意识,在少年求学时与中国贫穷和落后的抗争,锻炼了他们追求真、善、美的坚强意志,从弘扬“五四”精神,到抗日战争期间的积极抗日,是他们爱国情怀的具体写照。九三学社成立以后,先辈们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为九三学社的政治定位奠定了基础,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加强全国人民的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现代各行各业的九三社员在九三学社先辈的影响下,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爱岗敬业、追求上进,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社内通过社会重点、热点问题的调研、提案的撰写等方式谏言献策、参政议政,为九三学社的发展贡献着力量。纵观九三学社发展历程中社员的履职实践,在解读社九三学社文化意蕴的基础上,明晰了九三学社文化传承发展的纵向脉络。

(二)九三学社文化的横向发扬与传播。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九三社员用丰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汇报着自己的履职实践。九三社员中有不少各个领域中创造物质财富的领军人物,他们显赫的物质财富背后隐含着为了祖国的利益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顽强执着、刻苦努力的工作作风。“一路一带”建设是九三学社参与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新任务的重彩之笔,九三社员用创造文化财富、加强文化的国际影响来实践着自己的职责。九三社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的履职实践印证了这一点:刘月宁是中国扬琴界领军人物之一,她在教学实践中认真研究以扬琴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通过课堂教学把外国的文化精髓渗透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同时还不断向外国输出中国文化:2005年受中国教育部公派赴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大学访学,并成为首位在匈牙利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在她的努力下,2008年李斯特音乐大学成立民族民间音乐系,2016年她率领中国扬琴获奖师生欧洲巡演团访问奥地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举办3场公演和2场学术活动,实现了中国扬琴与欧洲扬琴音乐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2012年以来,在孔子学院总部及中央音乐学院的支持指导下,由她主持的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共建的音乐孔子学院和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在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领域也取得了辉煌成就,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同时也解析了九三学社文化发扬光大的横向脉络。

四、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让九三文化更加灿烂辉煌

回首过去,九三文化光辉灿烂,使我们心潮澎湃,历代九三人的丰功伟绩让我们骄傲自豪;展望未来,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九三文化的发展前景令我们斗志昂扬。为了无愧于时代,我们认为在九三学社文化的传承发展中,除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种工作外,下面几点,更宜关注。

一是九三学社中央宜充分发挥智力优势, 放眼各行业前沿,立足本职工作,高度关注并及时感知国内外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领域的新特点、新动向,及时作出应对,并通过正当渠道向党中央及国家相关部门报告,切实做好“信息传感器、“国家侦察兵、“前沿追梦人的工作。二是九三学社各地方组织,也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地方的发展和建设谏言献策,努力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诤友、智库。三是基层组织各社员要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为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结束语

九三学社文化起源于社员的履职实践,其纵向的传承发展和横向的发扬光大支撑着九三文化社会作用的提升,同时九三文化强大的社会作用又不断地向九三学社注入新的文化元素,影响着九三社员的履职实践,在循环中有提升、提升中有新生的立体化文化脉络中透析出九三学社“文化育人、以人盛社、以社强国”的文化特色。


   
« 上一篇:搭台建制 让九三文脉在青年社员中薪火相传
» 下一篇:九三学社文脉传承在基层调研工作中的应用探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81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