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广心肺复苏的建议
   
关于推广心肺复苏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07

      

目前进入夏季,是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令人十分痛心,这些人往往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另外,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部分人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方式不良,酗酒、熬夜等,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增多,中老年人猝死率较前增高,甚至出现年轻化趋势;再者,随着人口和车辆的增多,车祸数量也较前增大等,这些都会导致心跳呼吸骤停,这是临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不积极救治,随时可导致死亡。

心跳呼吸突然停止后,血液循环会终止,脑细胞由于对缺氧十分敏感,一般4-6分钟后就会发生损伤,导致脑功能受损、死亡等。心肺复苏是对此所采用的最初急救措施,因此在事件发生的第一现场,心肺复苏时机掌握非常关键,有掌握一定现场急救知识的人在医生到达之前,尽快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就有可能挽救生命。为此建议:

一、开办学习班。在医院常年开办心肺复苏学习班,每位公民都可以免费报名参加,考试合格者发放证书,可作为一些职业优先录取的条件,例如:保安、教练、服务员等。

二、推广全民培训。定期派培训人员到乡镇,社区、学校进行培训,力争让大多数公民掌握心肺复苏技巧,并可以通过组织心肺复苏有奖比赛来提高公民学习的积极性。

三、加强电台宣传。可以把心肺复苏相关内容做成歌曲、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内容在广播、电视台循环播放,达到强力推广的目的。

四、做好宣传栏工作。在乡镇、社区、学校及一些人流较密集的场所悬挂有关心肺复苏的宣传栏,让民众随时可了解到相关内容。

五、广泛设立急救服务站。可以在社区医院,学校、工厂的医务室及一些风险高发区建立急救服务站,配备心电图机、除颤仪等急救设备,由单位职工或志愿者参加,在突发事件发生时,120调度中心可在医院急救车到达之前,先调度最近的急救服务站人员进行抢救。


                             (社菏泽市直四支社、菏泽市立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任师磊、小儿科副主任李燕梅

 


   
« 上一篇:关于推动山东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
» 下一篇: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94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