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听罗道全教授辅导报告有感
   
听罗道全教授辅导报告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31

1022日,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罗道全教授来德州做“民主党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专题辅导报告”,听完报告我受益匪浅。罗教授身兼数职,默默奉献,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年都要写下数以万计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 学习他肩挑重担,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

罗教授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还担负着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统战部信息联络员,北京市政府行风监督员等等职务。虽然身兼数职,但他切实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对待每一份工作,既认真又保质、保量的完成,结下的硕果印证了他身上的光环耀眼璀璨。

身为参政党成员,他每时每刻都在细心观察社会动向,听民情,了民意,及时给党和政府建诤言、献良策,每年撰写的社情民意的信息达一百余篇、十万余字,大多数被各级党委和政府采用,还有的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二、 学习他勤奋执着的精神

2008512日汶川发生地震,在地震后的近1个月时间里,他每天休息时间平均不到5个小时,撰写的《关于从全国紧急调集一批心理咨询人员赴地震灾区对灾区民众进行心理干预的建议》、《关于建立紧急情况部的建议》都被《人民日报》等全国性报刊刊登,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抗震救灾期间,他撰写的稿子发出时通常已是凌晨,他勤奋执着,有责任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公而忘私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三、他将参政党的职能和自己的职责融入现实生活,建诤言,献良策

罗教授说“做有心人,现实生活到处都有信息的素材”。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坐公交车、去银行办事、去寺庙参观、带着孩子学习等等,时刻想着自己是参政党的一员,没有忘记参政党的职能和自己的职责。他把参政议政工作融入现实生活,多观察、多了解,寻找选题。在北京某高校的一英语角,罗教授带着女儿学习英语口语,与外国人交流时,他发现某些外国人在进行宗教宣传,他及时给有关部门撰写了《警惕国外宗教势力利用高校外语角进行宗教渗透》的建议,制止了他们的不法行为,净化了外语角。这样的选题具有真实性,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选题容易被采用和重视。

四、学习他敏锐的洞察力

罗教授每天都在关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互联网这些媒体,通过认真收听、收看国际、国内新闻媒体的报道,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阔视野,丰富选题的内容,从中找出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焦点问题,作为他选题的素材 。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发现广告过长,撰写了《电影贴片广告时间过长之风当刹》。

五、学习他悲天悯人的情怀

作为一名专家学者,罗教授不但有才华,而且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撰写了大量具有较高价值的信息。罗教授挤出时间深入农村、深入弱势群体调查研究,他撰写的建议里面,关于农民、农业、农村“三农”问题的占了1/3;,如:《警惕老年人互助会干预农村两委工作》、《警惕非转农造成新的社会不公》等。 

作者:德州九三学社社员 朱黎明      工作单位:山东华鲁恒升集团

   
« 上一篇:在九三大熔炉中锻炼成长
» 下一篇:钱塘行—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培训学习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645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