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在活动中奉献 在学习中提升 —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工作纪实
   
在活动中奉献 在学习中提升 —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08

“谢谢叔叔”,“感谢你们,真是太谢谢了”,乔森兄弟俩和爷爷奶奶一个劲对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以下简称基层委)张新清主委和几位社员表达着诚挚的感谢,这是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日,基层委到源泉镇对2位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同心帮扶,是基层委教育扶贫系列活动之一。基层委近年来通过在活动中奉献社会,在学习中提升自我,逐步树立了“光彩九三 和谐博山”的品牌形象,在2015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基层组织,张新清主委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社员。

凝聚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思想建设有新进步

“今天,我想向大家汇报一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一点体会……”,每周一下午,基层委办公室内,类似这样的学习交流活动都会如期进行,大家聚在一起,学习文件,交流心得,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了基层委的战斗力、凝聚力。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委完善各类制度,明确领导班子职责,在班子内部形成分工明确,紧密团结、通力合作的良好工作氛围,社务工作井然有序;制定学习制度,学习常态化;制定社员发展程序,规范社员准入门槛。

为拓宽社员视野,基层委每年还邀请社省委、社市委、市区统战部领导到博山为社员讲课,通过学习和交流讨论,社员们提高了觉悟,明确了方向,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为方便社员沟通交流、学习提升,基层委先后建成基层委活动室、老年支社活动室、机关支社活动室、教师支社活动室等,为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订阅《中国统一战线》《求是》《联合日报》等报刊杂志,确保崇高政治觉悟和先进理论思想占领主阵地。

提高履职能力、注重建言质量,参政议政有新提升

 “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啊,上海市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王姝瑾主任由衷感慨,这是张新清主委于201511月带领参政议政小组成员,赴上海市静安区就上海市推行医疗责任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的情景,参政议政小组根据调研结果写作完成了《关于推动我国医疗责任保险发展的建议》,该《建议》中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并作为社省委提案提交全国两会。自2014年至今,基层委连续4年共有6篇理论调研文章中标社省委参政议政课题;2人被社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基层委社员深知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成百上千老百姓的利益。为把百姓关心的农业、养老、医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反馈上去,社员们纷纷深入基层一线,与百姓促膝交流,真切了解百姓诉求,呈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社员们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百姓的赞扬,基层委的社会影响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2017年区政协十一届全委会上,基层委有7件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占23件优秀提案的30.44%,连续多年位居各党派之首。荣誉面前,更多的是责任,正是因为每一个社员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把维护群众的权益放在首位”的工作态度,才会有一份份代表最广大群众意愿的建议提案产生,才会有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得以解决。

凝聚九三力量、关注民生需求,社会服务有新举措

“阿姨,谢谢您对我的帮扶,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有能力报答社会、、、、、、”,这是基层委参与结对帮扶的学生写来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感恩之情。捐资助学奉献爱心。20158月,基层委组织20名社员先后来到博山镇下庄学校和金晶学校,与20名家庭困难中小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这20名学生品学兼优,但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在学校食堂的午餐费用,参与结对的社员包揽孩子们义务教育阶段的午餐费和基本学习费用,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不再为生活困扰。除物质帮助外,社员们还多次组织对帮扶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帮扶过程中,社员们把帮扶对象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不仅时常给他们买米送油,在季节交替时,总是第一时间给孩子送去新衣,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公益活动惠及民生。2014-2015年,“爱之光”免费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两次来到博山区,基层委全程参与该活动,助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两年内共为469名山区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亲临2015年度“爱之光”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启动仪式现场,实地查看流动眼科手术车、“白内障”病人手术康复情况,对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的组织策划提出了高度评价。2016年,基层委联合区残联、省立医院眼科为74名山区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医疗服务深入基层。市第一医院支社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医疗服务,足迹遍布山城每一个最需要的角落,形成了医疗服务社会的品牌:每年到边远乡村送医送药下乡2次以上;劳动节、重阳节到镇(街道)敬老院为老人义诊;“七一”前夕,到池上等山区乡镇为建国前老党员体检;“八一”前夕走进军休所为老军人义诊……各种形式的义诊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当地的医疗均衡发展,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级医疗服务。

书香校园照亮心灵。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全民阅读的倡议,基层委发起了“书香校园”活动,每年都与部分学校联合开展赠书活动。2015年六一前夕,张新清主委带领机关支社部分社员,驱车30多公里,来到博山镇下庄学校,为该校师生捐赠了几百册中外经典读物,并为部分家庭困难学生购置了学习用品。2016年,张新清主委代表基层委向淄博市第一中学捐赠了14套《博山旧志集成》,在学校掀起了“读家乡书,晓家乡史”阅读高潮。

尊老敬勋传承美德。基层委老年支社社员平均年龄74岁,为让老社员们健康快乐安享晚年,基层委为每位老年社员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健康体检;第一医院支社也与老社员们实行了一对一结对,提供上门就医服务;逢年过节,基层委还会定期组织活动,为老社员们送去慰问和祝福,与他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基层委专门建立了老年支社活动室,聘请专业老师教授书法、绘画,乐器等,让老社员们能老有所乐。基层委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老年社员的高度赞扬,他们纷纷表示,“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将继续为九三学社博山基层委建设发挥余热。

立足本职岗位、致力无私奉献,工作业绩有新突破

“帮我找一套《博山山水》吧”,经常有外地的朋友向我要书,《博山山水》、《博山饮食志》等都是基层委张新清主委在区史志办工作期间编辑出版,享有广泛好评的书籍。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作为基层委的共同追求,成就了社员们在各自领域的辉煌业绩,也成就了基层委这个大集体灿烂的今天。2012年,李绪苹被山东省工商联评为先进工作者;王姝瑾,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参与主编医学专著,并发表多篇论文;郝彤,区实验中学英语教师,连续四年获得山东省中小学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抚今追昔,弦歌不辍;继往开来,薪火相传。以后的工作中,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将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凝聚思想共识,建民主科学之言,献改革发展之策,为博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为学社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谭艳,发表于《联合日报》84日 第三版

   
« 上一篇:《学习时报》头版刊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
» 下一篇:在九三大熔炉中锻炼成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428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