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关于建立和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思考
   
关于建立和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3-05

一、建立党外干部综合评价机制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机制,是统一战线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党外干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可以进一步构筑统一战线牢靠的思想政治基础,形成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整体合力和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了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要改革和完善选拔任用方式逐步形成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明确选拔使用的标准,有助于党外干部进行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营造良性竞争、健康成长的环境,有利于有重点地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逐步建立起一只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

 

二、影响建立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对待党外干部任职上思想认识还不够统一。有的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只有共产党才能当政掌权,党外人士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必任用他们担任政府或某个部门的要职,因此对党外干部评价考核不热心;有的同志虽对党外干部求全责备,对党外干部不放心;有的同志认为安排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会削弱共产党的领导,对党外干部不信任;有的认为党内人才储备丰富,不必在党外寻找,因此在安排任用党外人士上不支持;有的同志认为党外人士难于管理,党员有党的纪律作保证,在班子中工作好开展,思想认识问题也好在党内解决,安排党外人士到班子中来,要接受监督,有些问题特别是一定时间内需要在党内保密的问题不好作解释工作,一旦出现矛盾反而影响合作共事关系,对党外人士不接受。

 

2、党外干部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外干部政治性不高,缺乏对党、对组织、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遇到热点、难点问题,就把责任推到党内领导干部身上;有的党外干部思想不够稳定,一遇到困难和阻力就有些畏首畏尾、思想波动,觉得行政工作不如专业技术好搞,产生动摇情绪;有的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不足,大局观念不强,不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抓大事,抓全局性问题和解决主要矛盾入手;有的党外干部自身定位不准确,综合协调能力差,或者缺乏信心,不敢大胆行政,怕有职无权,威信不足,工作起来缩手缩脚、患得患失,或者恃才傲物、特立独行,影响班子、单位的团结及工作开展;有的党外干部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缺乏勤恳扎实的工作态度,不善于抵制外界的诱惑,造成不良影响。

 

3、综合评价党外领导干部的社会大环境尚未形成。很多群众对我国民主制度在认识上存在误区,片面的认为对于党外干部的评价、任用、考核只是走形式、做表面文章,是政治需要不是工作需要,因此对参与党外干部综合评价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党外干部在领导岗位的任职配备虽然在整个干部队伍中的比例逐年提高,但依旧整体比例偏低、年龄结构偏大、重要部门人数偏少,目前在我省尚未有党外干部在重要部门任正职,影响了公众认同感。

 

三、建立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具体措施

 

要建立和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首先就要明确建立和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自身的原则、要达到的目的以及存在的意义。

 

原则:严格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客观、公正、全面、科学。不以偏概全,不求全责备,坚持以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评价为中心,以定性为主,同时注重定量分析,力求体现党外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把握大局的能力。

 

目的: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党外干部的全貌,把握住适用性和党外干部的特点,将政治大局观强,坚定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党外领导干部和素质真实评价体现出来。形成可操作性强的、能够使广大党外干部心悦诚服的评价标准。

 

意义:综合评价体系是选拔使用党外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依靠评价体系把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思想解放的党外干部通过评价体系的作用选拔出来,并形成梯次结构和人才库,重点培养,使之起到党内干部难以起到的独特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实际操作过程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1.要切实发挥统战部门在建立完善综合评价体系中的作用

 

统战部门对广大党外人士极为了解,形成了长期共事的深厚情谊,党外干部内心所感所思也最能敞开心扉与统战干部交流内心所感所思,统战部门应发挥自身对党外干部知根知底、联系密切、言传身教的优势,在综合评价体系中起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作用。要在党内和社会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安排党外干部的方针、政策及其实际效果,帮助人们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消除对安排党外干部的错误看法,增强各级党委搞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的自觉性、主动性,为党外干部的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帮助党外干部做好自身建设,促进党外干部群体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与党外干部多谈心、多交流、多互动,通过社会主义学院等精心组织党外干部的培训工作;要做建立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领路人和主导者,建立数据完备的党外干部人才库系统,切实掌握党外干部的具体情况、自身特点。在建立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机制的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论证综合评价机制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既要将综合评价体系作为一项制度长期执行,又要密切联系实际,根据社会的进步发展实施动态化调整,紧跟时代步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

 

2.多元化评价形式

 

党外干部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在综合评价上形式上可以借鉴党内干部考核的部分程序,但更多的要结合实际,把握重点,突出特色。

 

一是重点抓好综合评价的民主性。不仅要注重坚持和改进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传统评价方法,同时还要注重探索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等新方法,落实广大群众在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形成统战部门评价、所在单位评价、社会评价等形成多方面、多角度相互印证、互为补充的评价工作格局。特别是在综合评价环节,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综合评价党外干部的主要优缺点和群众公认度;将评价结果与平时工作会、谈心会及其他平时了解的情况相互印证;将历史情况与现实情况联系分析,综合评价党外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发展潜力。

 

二是注重综合评价与实际工作的对应性。可以通过采取挂职试用、上岗压担子等方法,通过工作实践考察党外干部的能力。党外干部很多是各领域的专家,对于不同岗位的综合评价要因人而异,要把领导干部交流机制引入党外干部队伍中来,实行任职期满交流,使党外干部得到多岗锻炼,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

 

三把握综合评价结果的动态性和科学性。可将现代统计、分析原理融入到综合评价体系中,有利于体现综合评价体系的系统性和严谨性。建立党外干部人才库,准确掌握原始数据资料或第一手材料,采取周期调查、全面调查、随即调查、重点调查等方式,保证考评信息来源的广泛性、代表性、随机性、针对性;对众多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得出均值,对干部个体形成量化评价,为优化领导干部结构,提升党外干部的整体水平提供依据和对策。

 

四是考核过程要保持严谨性。客观公正地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对于反映所评价党外干部的有关问题,特别是涉及廉洁、团结、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凡是线索清楚的,应当了解清楚。情况比较复杂、一时难以了解清楚的,应该明确监管部门,委托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进行专项调查,查实、查准后形成结论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既要防止恶意中伤,对党外干部造成不利影响,又要对党外干部自身存在的真实缺点和不足做好记录,心中有数,一旦需要任用提拔时,做到量材而用。

 

3.具体化评价内容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有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大政方针的自觉性,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各种腐朽思想和侵蚀面前头脑清晰、保持冷静,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上得去。

 

二是参政议政能力。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目标,就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切实把党外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果。另一方面要把握分寸,服从科学发展观的规律,不盲目、不冲动,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做到“帮忙不添乱”。

 

三具备综合协调能力。要能找准坐标,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下级与上级的关系,对分管的工作要有思路、有创新、有突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集体领导,关心团结同志,主动融入到领导集体和普通同事之中,和班子成员共同做好工作,不当局外人。要勤于汇报,争取支持;勤于交流,争取配合,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事半功倍,得心应手的工作氛围。

 

四是领导管理决策能力。在单位做到工作内行,具备较高的领导素质和业务知识。能够准确把握热点、难点问题,要善于处理在部门内部以及工作中的出现的问题,在面对重大事情时能够顾全大局、科学决策,面对突发状况时能够做到迅速应对、果断施政。

 

五是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代表性。发挥行业、领域专家优势以及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贴心放心的领导干部,在部门、行业、社会具有较高的威信和公众认可性。

 

六是善于学习和创新。有学习与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学习与创新作为终身追求,做到带头学习、努力创新,既要学有所成,还要注重学有所用,要善于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命脉,在所负责的部门和所涉及的领域中,努力创新、开拓进取,真正把党外干部的特色展现出来。

 

七是勤政、廉政。正确对待名位、权、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格自律、遵纪守法、务实工作。能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加强自身的修养,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抵挡住各种物欲的诱惑,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以树立和维护好党外干部的好形象为己任,用自己的品德赢得党和群众的认同与赞赏。

 

                                                                               (作者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

   
« 上一篇: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创新
» 下一篇:肝胆相映照 千古悠悠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347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