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辉岁月 » 社史研究 » 与党同舟共济的苗鹤庚先生
   
与党同舟共济的苗鹤庚先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8-18



九三学社济南市已故名誉主委、山东省警官总医院原副院长苗鹤庚,是我省医学界的一位著名内科专家,是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的尊基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他78岁高龄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夙愿。

苗鹤庚同志(1918.9~1998.4)原籍河北乐亭县,194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先后在北京、济南等地医院从医。1948年9月济南解放,即参加革命工作,曾任山东省立医院内科副主任兼山东医学院系统内科教研组副主任,有较高的医学理论水平和临床经验。在党的领导下,他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临床和教研工作上,奋斗了48个春秋,为党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曾主编和参与编写国家卫生部、山东省卫生厅指定的《内科学》、《实用内科学》等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先后撰写学术论文10余篇,分别发表在省级和国家级的学术刊物上。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是我省著名的内科专家。

苗鹤庚同志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与党风雨同舟。美国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时,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1951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医疗队,并带领医疗队员出色地完成任务,被山东省卫生厅和济南市卫生局授予“优秀医疗队长”的光荣称号。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都积极响应号召,注意世界观的自我改造。1959~1962年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与党同心同德,共渡难关。1966年,积极响应党中央“把医疗卫生重点放到农村”的号召,主动要求到我省最贫困的菏泽地区工作,充分体现了一名老知识分子、九三社员与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的真情实感。“文化大革命”中,他经受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没有动摇接受党的领导和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反对和抵制了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1977年,他被调回济南,在山东省警官总医院任内科副主任、主任、副院长。1988年被聘任为主任医师,1993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苗鹤庚同志曾任济南市槐荫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山东省第二、三届人大代表,六届省人大常委、七届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协四届委员。此外,还兼任着中华医学会山东分会内科学会理事兼秘书长、《山东医刊》副总编、省科委工业卫生组组员等社会职务。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九三学社济南分社综合支社主委、分社副主委、“九三”省工委和九三学社省委常委,1984年济南分社改建为市委后,又先后任主持工作的第一副主委、主委、名誉主委,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建立和发展,付出了辛劳。在中共济南市委的领导下,为我市统一战线工作,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作出了贡献。

1985年,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为发挥各民主党派的科技优势,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提出了“协助我市区、街、乡、镇企业包打一百项”的任务。苗鹤庚带领九三学社市委积极响应,认真组织我市社员,并从九三学社山东工业大学支社请来不少教授和专家,奔赴章丘、长清、历城等县区,考察乡镇企业17个,完成项目5个,解决了一些专业的技术难题,促进了企业发展。在1986年市政协统一组织的帮助沂蒙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活动中,承接并完成商标设计和包装装潢改进项目20余个。在1987年济南市政协办公厅和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的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上,九三学社济南市科技咨询服务部被评为“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服务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同时,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的特点和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和义诊活动等,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多做工作。据统计,从1988年至1992年间,共举办培训班23期,培养各类人才1300余名;为群众看病500余人次,义务做手术210多例。

苗鹤庚同志一生作风正派,处事公道,清正廉洁,平易近人;对社员和机关同志也非常关心,每逢年节,都要亲自走访重点社员和年老同志,社员生病他要前去探望、慰问,经常与机关同志谈心,从政治上、生活上予以关心照顾。在他的影响下,走访社员看望有病的老同志,已成为社市委领导和机关同志的一项正常制度。

1992年,苗鹤庚同志因年龄原因和患眼角膜疾病,从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主要领导职务上退居为名誉主委,但他仍十分关心着“九三”市委的工作。因视力困难,他就用电话与机关和社员联系、交谈。他最为关心的是,要使九三学社接受党的领导、与党合作共事光荣传统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警惕和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对我们的影响。

苗鹤庚同志多年从事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领导工作,是与党长期合作共事的老朋友,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热心参加各项社会活动,为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  陈锐)


   
« 上一篇:九三学社济南第一个社员黄绍鸣
» 下一篇:我的父亲苗鹤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11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