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力促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打造“智慧政务”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力促政务数据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打造“智慧政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10-09

0906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力促政务数据照片.jpg

近日,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与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联合召开座谈会,邀请统计、工商、税务等8个部门和单位,围绕“推进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进行专题协商座谈。

此次座谈缘于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的一件组织提案。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提交了一件《关于推进政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企业运行效率》的提案,关注因政府各部门信息不共享,企业每月都要重复填报各种数据信息。该提案是由九三学社黄岛区基层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转化为党派提案。

以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例,如果这家企业还是山东省名牌企业、国家创新基金立项企业,青岛市级(省级、国家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认定企业等,那么企业每月需要填报的信息包括:在高企平台上填报企业运行数据;定期在山东省质监网上每季度填报企业经营近况表;在“全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填报专精特新产品的信息及数据;每个月向税务部门报税......各个部门所需要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复现象。

据了解,为消除这种“信息孤岛”,青岛市之前已做过诸多努力。近年来,青岛通过整合工商、质检、国税、地税等部门涉企信息,建成覆盖全市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共36万法人涉及14个部门的法人基础信息库,并通过信息资源交换共享管理系统提供交换共享服务。但是,在质监、工商、科技、经信等部门在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管的过程中,都有独立的企业信息采集系统,用来定期采集较为详细的企业数据信息,这部分数据尚未做到同步共享。

能否一次填报,多部门共享?与会者认为,建立一个全市各政府部门共享的涉企信息平台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并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对于必须在国家相关部委平台上填报的数据,可协调相关平台留出一个节口,企业在市平台填报信息后,再由平台及时上传国家平台;平台应把各部门所需信息条目全部覆盖,企业信息上传后,由各部门按需抓取;对一些涉及商业机密的信息,要做好相关保密工作。有关部门还表示,将积极配合共享平台建设工作。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于鹏认为,涉企信息填报只是一个引子,希望这个小引子能推动全市政务信息共享、“智慧政务”建设工作。她表示,九三学社市委将继续推进这一工作。(社青岛市委)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临沂市委调研报告获中共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批示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科技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74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