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研学山城拨迷雾 收获满满长精神
   
研学山城拨迷雾 收获满满长精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1-02

11月12日-18日,聊城市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在重庆大学举办。非常幸运,我作为学员参加了培训。应该说,这次培训不仅仅是学习之旅,也是启发之旅,更是收获之旅。

中共聊城市委统战部对本次培训做了精心谋划。就培训地点重庆大学的选择,就足以说明其匠心独运。重庆是战时陪都,是诸多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同时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重庆承载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发生,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构筑、光大、传承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脉络。

在这座有着统战光荣历史的故地,无论是聆听讲座,还是现场参观,都给人以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入的思考和更震撼的回味。这次培训,在进一步夯实自身理论基础、提升综合能力的同时,更解答了我以往一些模糊片面的认识,颇有“雾都归来不见雾,精神抖擞信心满”之感。重点体会有三。

 一、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

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指明灯和压舱石。不用理论武装自己,不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就可能走弯路、走错路,南辕北辙,事倍功半。另一方面,没有理论上的认同,就无法做到政治信仰的坚定和同心行动的有力。这次培训,《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的讲授,为学员补给了最新的创新理论成果。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和新观点,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当下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行动指南和重要法宝。众所周知,党的理论发展史暗合着党干事创业的历史,不同形势、不同阶段,不同历史任务,理论成果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就对“一本马列读到老”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时事的变化,理论观点在不断地进行丰富、完善甚至是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对理论的学习是动态的、持续的、没有止境的。理论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

二、坚定信仰是思想行动之基

理想信仰高于天。在重庆歌乐山渣滓洞,江姐用她29岁的生命对这句话做了最生动的诠释。当看到丈夫的头颅高悬于城门之上,江姐表现的是信仰的坚定;当竹签插入后说“竹签子是竹做得,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时,江姐表现的还是信仰的坚定。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存放着江姐最后一封书信,这封书信所表现的同样是信仰的坚定。信中写到:假如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看到这儿的我,禁不住潸然泪下。纵有万般柔情,为了信仰,可以慷慨赴死—这就是理想信念和钢铁意志,这就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壮烈历程,这就是中国能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根本所在。

三、知过往才能明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不知道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这对党派、统战工作而言同样如此。通过在民主党派陈列馆、周公馆、特园的参观,进一步了解了各民主党派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党派干部,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方位,一定要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作为行动指南,不忘合作初心,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难忘的重庆大学培训结束了,但培训之后的深入学习、深入思考远远没有结束。

      我将以这次培训班举办为契机,切实增强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宏大背景下,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总抓手,为聊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委员 聊城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张芙蓉)


   
« 上一篇:昆明参访讲武堂等有感
» 下一篇:九三“风雅颂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19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