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窗花里的年味
   
窗花里的年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2-24


一过腊八节,年就近了,开始想着要剪窗花了。因为没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就剪一些简单的图案。今年是狗年,先剪憨态可爱的卡通小狗吧,送给身边的孩子们,希望剪纸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彩的年味记忆。

我对剪纸的记忆,源自母亲退休之后。她有时间能重拾剪纸艺术,就像鱼入大海、鸟归山林,沉浸遨游其中,如同找回了儿时最本真的快乐。

母亲自幼喜爱剪纸,那时的她生活在鲁西南农村,没有更多可以选择的艺术滋养,剪纸成为她年少时最甜美的记忆。她剪制的剪纸民俗气息浓厚,就源于她小时候民间剪纸艺人对她的影响。如今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州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这是小时候的她没有想到的。

新时代国泰民安,赋予了勤劳人民无限可能,也让人们能够安享和谐安宁,品味春花秋月的静美时光。

在母亲的带动下,我也逐渐步入了剪纸艺术的殿堂。长期耳濡目染的熏陶启迪,还有剪纸镂空技艺的变幻莫测,让我对剪纸有了新奇的接纳。尤其是当过年时,红红的剪纸贴在窗户上,多了一份自己动手营造的年味,那是一份唯美的喜悦,更是一份欣慰的快乐。

现在我家过年必不可少的就是剪纸窗花,我们也很愿意把这份欣喜快乐分享传递出去,每年都剪一些吉祥图案的剪纸,把寓意祝福送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只可惜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无法一一满足需求,每年或多或少都有些遗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后来,母亲经常参加公益剪纸课传授技艺,让更多的人认识剪纸、学会剪纸,从而喜欢上剪纸艺术。

随着岁月流逝,母亲年事渐高,她的腰背早已不再挺拔,每当看到她还在躬身剪纸、亲自授课,我都有种难言的心疼。我应该满足她的心愿,将剪纸技艺传承发扬下去。

我先是按照母亲的剪样学着剪,后来又找一些自己喜欢的图案来试着剪,再后来开始研创剪纸图案,添加一些自己的灵感创意。做好每一件事都需要用心,纸艺术的表达也需要用心理解感悟,更需要时间的积淀。仅窗花就有好多种剪法,平面剪、折叠剪、立体剪、套色剪……各种各样玄机无限,但万变不离其宗,都要展现吉祥寓意和赏心悦目。

虽然我剪纸没有母亲技法醇熟,但也融入了自己对生活、对艺术的理解。我的每一点创意和进步,母亲都比我还快乐!母亲最喜欢看我春节前剪窗花,因为那时我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剪纸上。现在,我也尝试着利用空闲时间去做剪纸公益传授,希望如母亲所愿,让民间剪纸艺术开枝散叶、馨香永存。

大年初一辞旧迎新之际,与孩子们相约书城“红色中国风——民俗文化剪纸”活动,带小朋友们感受剪纸艺术的喜乐,尽享窗花里的年味!(社菏泽市委、菏泽市财政局稽核科科长 周艳丽)


   
« 上一篇:儿时的年味
» 下一篇:绿叶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76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