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梅落兖州繁盛地 巾帼英豪百业兴 ---记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褚福梅
   
梅落兖州繁盛地 巾帼英豪百业兴 ---记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褚福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2-27


初见她,温婉明丽,如诗样行走的窈窕女子;走近她,大气睿智,如宋词意蕴悠远的典雅女子;认识她,英姿飒爽,如赋样声律铿锵钟灵毓秀胸怀家国民众的奇女子。这些认识的兜转重合,成就了九三学社社员、兖州区副区长褚福梅非凡别样的人生。

褚福梅慕九三之名,于2011年加入九三学社。作为九三人,她始终坚守本色,清廉务实从政。她现任兖州区副区长,分管科教文卫工作,她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推动了兖州区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获得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宁市劳动模范、全国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发展之路,科技先行


褚福梅从政之初,遵循习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指示,牢记科技是创新之源,是核心竞争力之本。 兖州工业基础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6家,中小微企业达到7000余家,科技成为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结构转型的关键因素。任职期间,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0.28亿元,同比增长8.65%,占产值比重32.12%,比年初提高了1.93个百分点,总量占到全市总量的近1/4。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华勤集团正在建设世界一流轮胎橡胶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民族橡胶工业发展的新引擎,太阳纸业新获批的院士工作站标志着企业已站在制浆造纸行业技术创新制高点,永华机械在德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成为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又一典型。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制定的《兖州区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的意见》,每年将为科技创新平台提供2000万的经济支持,强有力助推企业科技发展。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创新靠人才,在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类人才评审中,兖州区3人进入综合考察环节,占全市相关领域的五分之三。今年,召开了两年一次的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了在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全区形成了尊重科技、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

 

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是民生之首,褚福梅对教育事业怀有深厚感情,本着“办群众满意教育、办群众需要教育”的原则,多次召开提高教育满意度座谈会,倾听来自教育部门、基层教师和家长的呼声,以需求为导向,提出教育要实现“三好一满意”的主张,努力提升教育水平。多年来,城乡教育大班额问题一直是家长和老师的心头病,任职之初,褚福梅同志就把解决大班额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每周赴工程现场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障碍,今年新增教学班96个,学位4500个,年底将再增加教学班102个、学位4740个。在此基础上,计划到2020年,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所,增加学位7020个,全面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有偿补课问题是家长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开展打击教师有偿家教专项行动,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遏制了有偿补课之风,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加快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激发了教育干部活力;加强教科研工作,深入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高考成绩稳中有升。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扶困助学制度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今年为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信用助学贷款286.5万元,发放助学金71.1万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大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力度,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行煤气罐改气改电工程,防患未然,为校园安全上紧安全阀。

 

三、医疗卫生,百姓之望

 

褚福梅在调研考察中了解到兖州区整体医疗水平较好,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与群众期望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她多次深入基层卫生机构调研,对各镇街卫生院逐个调查梳理,摸清问题和短板,当了解到酒仙桥卫生院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后,与街道协调了办公用房,进行解决。大胆创新管理方式,严格规范诊所、村卫生室管理,制定三年提升计划,对诊所、卫生室实施分级量化管理模式,在年度校验中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的基本医疗服务。深化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3家公立医院与镇街卫生院建立了多元化的帮扶机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效益最大化、医疗服务同质化。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区组建了126个家庭医生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全市考核第一名。深入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各镇街全部完成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推行优生优育全程优质服务,全区出生人口缺陷率降至1‰以下,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获得全市人口目标责任考核唯一一等奖。纵深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口腔医院股份制改革,在全区公立医院全部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框架。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区社会福利中心 “政府建、医院办、民政管”医养结合新模式得到国务院调研组充分肯定。

 

四、文化事业,日趋繁荣

 

兖州作为古九州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滋养着兖州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褚福梅考虑怎样把兖州的文化做大、做强,更好的为兖州的发展服务。她在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积极投入,被评为“济宁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在济宁市率先完成了区图书馆镇街分馆建设,全区10个镇街全部建成省级标准综合文化站,《兖州区镇街综合文化站建设“需求导向制”工作模式》研究项目荣获省政府设立的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0余家,村级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实现了全覆盖。“一月一主题”“一年一村一场戏” “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各类群众文化队伍已达900余支,兖州花棍舞表演选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群英汇》节目。文化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五、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入社以来,褚福梅同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职业特点,认真履职参政,建言献策。在担任济宁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常委期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瞄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焦点和热点,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对策,提交《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规范电动车管理的建议》《乡村旅游发展建议》等多个优秀议案,为促进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褚福梅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任职以来,坚持人民本色,永葆人民情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分管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褚福梅将继续以赤子之心深植兖州热土,以奉献精神回馈兖州人民,这位巾帼英豪会助推兖州各项事业 在朝气蓬勃中再谱新篇!(济宁九三社员 余秋玲)

 

   
« 上一篇:肩负使命 锐意改革求突破 砥砺前行 鬓发虽霜心无改 ——省政协委员、齐鲁工业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李天铎教学改革纪实
» 下一篇:青岛九三社员周德庆任总主编的“舌尖上的海洋”科普丛书首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69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