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原创】混搭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原创】混搭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13

题图---《混搭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丁元喜.jpg

一提安达卢西亚,人们就会想到西班牙南方。那热情奔放的舞蹈、那着五彩缤纷长裙大帽的妇女、那白墙红瓦、窄街窄巷、鲜花满墙的城镇、还有那性感混血的俊男靓女!

这就是西班牙!这就是安达卢西亚风情!

安达卢西亚位于西班牙最南的历史地理区,几乎占据多半个伊比利亚半岛,这里土地肥沃、风景美丽,盛产橄榄油、甘蔗、香蕉、葡萄酒等,还有许多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8-15世纪摩尔人统治时代的遗址,如阿尔罕布拉宫……

这种风情在西班牙南部的流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历史形成。当年摩尔人,即现在以摩洛哥阿拉伯人为主的一支,通过直布罗陀,入侵西班牙南部,不仅进行经济掠夺,还在此传播其伊斯兰文化。久而久之,与当地的以天主和基督教为主的欧陆文化就形成一种混搭文化——即摩尔文化(也就是此文所说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经摩尔文化的传播,当地的吉普赛人和土著犹太人吸取了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习俗的精华,在原有两者文化混搭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完善,经过千百年的演化而形成今天我们看到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西班牙南部的8个省:阿尔梅里亚、格拉纳达、马拉加、加的斯、科尔多瓦、塞维利亚、哈恩和韦尔瓦,都属于安达卢西亚大区,都属于这个范围。但其中最著名的的当属塞维利亚。

走进安达卢西亚,不论是在塞维利亚、格拉纳达、马拉加等大城市,还是在科尔多瓦、龙达、米哈斯等风情小镇,那白墙红瓦,窄街窄巷,鲜花满墙,曲径通幽的城镇风格,将安达卢西亚城建风情演绎到极致!

我曾在格拉纳达的老城洞穴酒吧欣赏原汁原味的吉普赛人的弗拉明戈舞,看到了这种舞的原始状态,应该说从技巧难度丝毫不输于现在的舞台形式,明显感到她的原生状态。而今天弗拉明戈舞已从配乐、配器、舞美等角度改良太多,有明显与原生舞蹈脱节的感觉。

安达卢西亚风情不仅表现在文艺、城建和生活中,更主要地是她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一种有异于世界其他民族文化的支系,独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我去时正值“塞维利亚四月节”,人们都穿上了传统的吉普赛风情的节日盛装,花衣多褶蕾边、长裙束腰、带花的阔边大帽、化着浓妆,坐上着礼服盛装车夫架着的高头大马的车到城郊公园参加全城狂欢。在1929年拉美博览会的遗产——西班牙广场上我与多位着盛装妇女照了合影,深感于当地人们对于传统的传承和尊重。

在世界少有,不通大公交的格拉纳达老城,穿行其间,感受一种时光穿越的追溯感。对自身文化的尊重、对文化传统的保护,都让我们觉得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中有许多工作可做。

混搭浪漫的安达卢西亚风情,作为世界独树一帜的文化融合,形就了浓郁的西班牙风格,造就了繁荣的西班牙旅游,成就了无数旅者的浪漫柔情!!!(作者系青岛九三社员、青岛市市南食药局丁元喜)

    

   
« 上一篇:回忆录:我与孙孚老师相识与对他的印象
» 下一篇:功成不必在我 ——扎扎实实学习,脚踏实地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新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23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