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回忆录:我与孙孚老师相识与对他的印象
   
回忆录:我与孙孚老师相识与对他的印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21

在与青岛九三学社老龄委主任张俊杰电话聊天中,聊到青岛九三学社对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聊到了许多九三学社的老前辈,他们为青岛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多开创性的作用。

但是在这里我要提起一个人,他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海洋学方面的博士——青岛海洋大学的孙孚老师。孙孚老师在海洋学方面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和成果,他是文圣常院士的学生,因为我对孙孚老师的科研成果不是很了解,在此就不叙述了。我与孙孚老师相识在40年前。1978年,我作为青岛市职工业余大学招收的第一届学生,跨进了大学的校门。经过了十年浩劫,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青岛市职工业余大学为了更好地培养我们这首批学生,能顺利地进入大学课程的学习,专门给我们组织了一学期的高中课程强化培训,十年浩劫使我们这批50后基本没有系统地学习好小学、中学、高中的课程,马上进入正规大学课程学习,应该是有点吃力的,因此对我们进行强化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孙孚老师就成为了我们的物理课老师。从上小学开始,对老师上课的印象在脑海里就有一个定式,上课铃响老师拿着备课笔记和课本、粉笔进了教室,互相问好后老师摊开备课笔记和课本,照本宣科地就开讲了。但孙孚老师上课方式是令我耳目一新、永世难忘,他手握几只粉笔就进了教室,相互问好后,作了一番自我介绍后就切入正题开始讲课,讲课的方式包含了课本的内容但不局限于课本,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由简及繁,使我们这些学生一下子就感觉眼前一亮,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特别是他那独特的提问方式,掰下一小段粉笔头,想叫谁起来回答问题,就将小粉笔头轻轻地扔到你的身上,把你的名字姓后加一个“大”字,比如请张大俊杰、谢大树功起来回答这个问题,一下子就消除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拉近了师生关系,使枯燥无味的物理课变得有味道了。他那独特的授课方式,引导和启发同学们的思维方式,把一些在我眼里感觉很难的、经常在高考试卷中出现的牵扯到好几个物理概念的综合物理题,经他的讲授变得相对容易了。我永远不能忘记是他讲了一个在我看来非常难的一个文革前高考试卷中的一个综合物理题,里面牵扯到牛顿三定律、斜面等好多概念的物理题,经孙孚老师抽丝剥茧、融会贯通般的讲解,很简单地就讲完了,这道题他讲了一个课时,用到了好多物理公式,讲完后把黑板全部擦掉,在黑板上写下了一个大大公式:F=ma(牛顿第二定律),这道题大家就记住这个公式就行了。他那独特的教学方式,令我们脑洞大开,使我爱上了物理这门学科,并且对我以后的建筑力学的学习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一学期的高中强化培训很快就结束了,孙孚老师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是考试总结,总结完后他给我们讲述了一段他的人生经历,他毕业于文革前的山东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分配到我市的中学任物理老师(记不清他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是哪个学校的物理老师,但他曾经在青岛十六中学任过物理老师),十年浩劫在哪个读书无用的年代,老师也没有也不敢认真讲课,学生也没有认真学的,学业荒废。孙孚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可能也就三十七、八岁,他没有随波逐流、荒废学业,而是蓄势待发。他给我们讲课的时候,正好开始了文革后的全国首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孙孚老师报名参加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的入学考试,全国招一个名额,但参加竞争这一个名额的考生全国有200多人,初试后留下20多人进行复试,最后选出两名进行答辩。我认为这个竞争是非常惨烈的,我们国家文革前毕业的本科生本来也不是很多,200多人竞争一个名额,而且要过五关斩六将,对现在的人们来说是何等艰难,并且这200多人好多都是文革前全国名牌大学毕业的,对于山东师范学院毕业的孙孚老师来说,真是要考取是何等艰难,但孙孚老师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最终赢得了老教授的赏识,考取了这唯一的一个研究生名额。孙孚老师讲到他这一段经历时,对于台下我这个学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人上什么大学有时候是不能选择的,但这不影响个人今后前进的方向。

与孙孚老师相识也就这短短的一个学期,孙孚老师就去读他的研究生去了,而我也就进入繁忙的大学课程学习,我们也就没有什么联系了,但是我内心是非常敬仰孙孚老师的,他带给我一种全新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使我终生受用,因此我也非常关注有关他的信息,也记不清是那一年了,报纸上(可能是青岛日报)登了一条消息,“孙孚获得了我国建国后的第一个海洋学博士学位”,知道了他又取得了如此的殊荣,我只有心里为他高兴和祝福。

孙孚老师是个正直无私、坦诚相助的人,他那独特的教学方法是真正地体现了“授人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的思想。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成了九三学社社员后,可能是张俊杰主任曾听到我说过孙孚老师的事,有一天张主任告诉我,孙孚现在是咱青岛九三学社的副主委。借助九三学社这个平台,见到孙孚老师成了我一个迫切的愿望。2000年后的某一年(具体年份真记不清了)年底,青岛市九三学社举办迎新春联欢会,我参加了。张主任告诉我孙孚老师今天来了,我与孙孚老师二十多年后再次相见,岁月留痕,孙孚老师有点苍老了,他教过的学生可能成百上千,他也记不起我来了,我自我介绍后,他来了兴致与我交谈甚欢。由于是社市委组织的联欢会,我们不能谈很长时间,他给我留下了地址和联系电话后,我们就结束了谈话。

由于我和孙孚老师的工作都很繁忙,双方后来就一直没有联系,待退休后有时间了去看望孙孚老师一直是我的夙愿。但得到孙孚老师已经去世几年的消息后,真是感到非常遗憾,发自内心的说——永远怀念孙孚老师,愿他在天堂安息。

后记:听到孙孚老师去世的消息,心里很难过,就提笔写下了与孙孚老师相识的一段经历。人这一生从上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大学一直到接受各种培训,能遇到许多老师。但细细地回忆一下,真正能教育和引导你的思维方式发生转变,树立一种正确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变成一种快乐,使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困难迎刃而解的老师真是没有几个,孙孚老师就是我人生中遇到的两个最好的老师之一。(九三学社青岛市北三支社社员 谢树功 高级工程师

 


   
« 上一篇:“赛春光”组诗三首
» 下一篇:【原创】混搭的安达卢西亚风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097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