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把握格局,牢记使命,做合格的九三社员---参加九三学社鲁、闽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把握格局,牢记使命,做合格的九三社员---参加九三学社鲁、闽骨干社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23

2018年3月初,我很荣幸的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九三学社2018鲁、闽骨干社员培训班的一名学员,从3月4号至3月10日接受了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

短暂的7天学习时间,聆听了全国知名院校最优秀教授专家的精彩授课。十位专家教授从金融安全与财富管理,到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从当前的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到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当代领导科学与艺术到国际关系与国际热点问题分析;从文化自信到参政议政。深邃的理论,前沿的研究,管理的创新在大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有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田,开阔了我的视野,理论与实践的火花在脑中碰撞,实实在在的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大师们高水平高层次的讲课内容,让我们在短时间内接受了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这次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深切地感受到收获丰厚,感悟很多。为我今后更好地工作、生活积累了大量知识和经验,将成为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现将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一、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把握新常态下国家经济发展大格局,为改革顺利发展献计献策。

韩宝江教授讲解的《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解读了什么是新常态,我国目前为什么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改革会遇到的问题等。新常态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实践前提。经过多年高速经济增长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已经由高速增长变为中速增长,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生产方式由粗放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面临动能转换环境保护需求萎缩等问题,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改革中,不同阶层的利益分配矛盾会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学习,掌握经济发展大格局,及时发现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为社会稳定和谐健康发展,为国家顺利改革献计献策。

二、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跟上大数据时代

清华大学教授范玉顺为我们讲解的《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可谓是耀智慧之精华,集思维之大成,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通过听课我们了解到现在国际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为之赞叹之余,也深深的意识到大数据时代每时每刻都要学习,既有危机感也有使命感。未来社会进入智能时代,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将彻底颠覆人们的传统思维,区块链、部门众包、创新众包、无人机、谷歌气球、智能货架管理、智能高速公路、云计算等新名词层出不穷。终身学习将成为每个人的必须,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就更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才能无愧于时代。

三、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既要把握大格局,顺应大趋势,又要有使命意识,具备家国情怀。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干部的重要社会职责,如何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要害处,如何参大政、议要政,做到帮忙不添乱?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干部要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大格局、顺应大趋势,熟悉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这次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聆听何虎生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对习总书记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对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统战工作本质是大联合大团结,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战工作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统战工作做好了,就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撑; 再次聆听罗道全教授<关于社情民意信息的若干问题>,参政议政思路更加清晰,罗教授就信息工作的立意、筛选、入手、切入点等多方面详尽阐述了信息和提案的区别、常见信息的类型、信息的格式要求以及他自己多年从事信息调研工作的体会和感悟。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定要有使命意识,要有奉献精神,要勤奋投入,要有家国情怀,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等。目前,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和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

总之,通过为期一个周的学习,自身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政治素养得到了提升,知识视野得到了开拓。这次培训学习,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提高的机会,更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我在学习提高的同时 ,还能与福建和山东其他地区的社员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培训班的同学,遍布各行各业,培训期间,学员们互相帮助,互敬互爱、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参政议政话题,初步形成了新的沟通渠道。课堂讨论和课下交流中,学员们推心置腹,相互鼓励互帮互助。友谊在沟通中升华,团结在互助中凝聚。从同学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同他们相比,我也看到了自己许多不足,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不断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激励我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周的时间过得太快,还想学习的东西总是太多。我相信,培训班的结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学习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九三社员,用一个参政党成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握格局,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新知识,把培训中汲取的正能量放大、放射,更好完成本职工作,为九三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烟台市委  张学芹)


   
« 上一篇:柳色花容正春风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四届三次社员大会侧记
» 下一篇:一枝一叶总关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37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