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思想挈共识,尽职有作为---- 做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干部
   
思想挈共识,尽职有作为---- 做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干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3-29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坚持新思想,实现新作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前提,只有学通弄懂、真正把握其政治深度和思想要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有所作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思想实践者。

一、学通知真,用新思想领挈政治共识

1.充分认识十九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恢宏,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重大安排和全面部署,是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和工作的首要遵循。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要把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的工作遵循和逻辑脉络,学深悟透其历史地位和科学内涵,真正认知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按照“8个明确”和“14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团结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恪职尽责,用新作为贡献协商民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工作要聚集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作为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和市政协委员,一是要提高认识,学习为先。把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论述等放在首位、记在心头、握在手中,读深、悟透,准确把握其内在灵魂和精神本质,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器和行为指南。二是要强化意识,凝聚共识。团结全市广大社员,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增进认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要贯彻实践,落到实处。思想决策之力,关键是在实践中落实。牢记合作初心,为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提升五种能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建诤言、献良策,诚恳协商,求真务实,助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进人民福祉。

三、遵本创新,用新成绩办出满意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一线的干部,一定按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总要求,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秉持先进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注重开拓创新。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优质教育的需要,改善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方面,勇对优益求优、优中变革的挑战,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再求学校发展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把全市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培养成有理想信念信仰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奉献智慧和力量。

 (潘鸿海,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副主委,聊城市政协委员,聊城文轩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 上一篇:贯彻十九大 武装新思想
» 下一篇:中外政党制度差异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42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