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愿每一天都是宁静的读书日
   
愿每一天都是宁静的读书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27

4.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朋友圈里热议读书,仿佛这一天是一定要好好读书的,而我愿每一天都是宁静的读书日。

有人说读书最终读到的是自己,我感觉读书是遇到心有灵犀的师友。每当于层层叠叠的字幕中发现贴合心意的语句,总是禁不住想抄录下来,犹如要挽住一位挚友温暖的手。

有人说读书的终极目的是读懂生活,我想也许还可以再进一步,让读书来创造生活。“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这样闪耀着智慧光芒的语句来自爱读书之人。“清茗在旁,沐风而读”,这样优雅的意境属于乐读书之人。这些读书之人都有被书香晕染雕琢的痕迹,举手投足间绰约不凡。

我理解读书可以大致分两种,一是怡养情志的读书,二是有所求索的读书。第一种是读自己喜爱的书,如与知己好友在时空中对视凝望,轻浅美好的微笑在心中徜徉。第二种是读自己需要的工具书,或是能带我们领略万象的书籍,像请到一位资深的导师,赐予知识和思想的凝结,让我们在清冽的甘泉中获得营养。

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将两种读书完美地融合,既是自己所喜爱的,又是自己所需求的,这样的书读起来必气定神闲、温馨从容,宁静的读书日便不离不弃、不偏不倚地随之而来。

我于年初就计划要增加阅读量,可随着春天忙碌的增多,整个人都仿佛浸在不断地事务中。文章也在一直不断地写,但入不敷出的感觉却日渐浓郁,我想根结在于留给读书的时间太少。

纵观周边事,且不说伟人毛泽东与书共眠,习近平徒步三十里为借一书,也不说央视名主播董卿于诗词曲赋中获得的睿智灵韵,单说在《诗词大会》上夺魁的外卖小哥雷海,终能让我们明白坚持读书的力量,更能感知到阅读需要一种排除纷扰的宁静心境。

于清风明月的点滴时光中营造这份宁静吧,愿捧读一本契合心灵的书,安静地开始阅读,让生活中每一天都是宁静的读书日。(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周艳丽) 


   
« 上一篇:谷雨香椿味正浓
» 下一篇:清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04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