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推进五种能力建设 锤炼团结是金品格—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推进五种能力建设 锤炼团结是金品格—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15886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团结盛况犹在眼前。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为各民主党派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2月11日,中共枣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兵同志在九三枣庄市委召开的班子成员述职会上提出:团结是品格,把会不会、能不能和敢不敢团结作为衡量班子成员够不够格的重要标准。就此从团结的视角,试着对“五一口号”等精神的学习进行解读。

一、在政治把握能力建设中,深化团结的思想共识。“习近平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政治把握能力是参政党的首要能力要求和安身立命之本。首先要坚定立场,锤炼荣辱与共的意识。回顾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共同参与缔造了新中国的历程;特别是“五一口号”必须看到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民族复兴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必须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其次要在理论武装中,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主轴,与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在不断学习、反思、领悟中,锤炼自己的理论品格,使理论认同达到新高度。第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以党为师、向党看齐,发自内心更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为核心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增进团结的业务本领。在多党合作历程中,初期的民主党派成员在各自领域是领军人物、旗帜人物,是一根头发与一把头发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成员优势逐渐弱化,在基层更明显。所以只有把参政议政的基本功练好,才能提升团结的业务本领,当好高参。在勤学善谋、精准发现问题基础上,要解决影响参政议政质量的问题,主要看:围绕中心度,选题高度,调研广度,分析深度,建议力度,适度可行性。使自己成为政治明白人、献策有用人、群众贴心人和行业带头人。

党派成员的代表性决定了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把群众性、专业性和代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一要夯实“为了谁”。参政为民是履职的起点和归宿,人民的利益是界别等具体利益组成,当界别利益与人民整体利益相矛盾时,那么就要服从人民整体利益。二要解决“我是谁”。我是通过参政议政的平台为民服务的“工具”,要打磨自我,要有“独上西楼 望尽天涯路”收集社情民意和深入调研等活动,还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深入分析问题和对策,更要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喜悦;始终要秉持“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不忘初心、持守正念的境界。

三、在组织领导能力建设中,筑牢团结的组织架构。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本固而源清,其事成矣。

一是主委要从突出个人向整体提升转变。要从推销自己的专家变成推销大家的政治家,把从专业角度看问题提升从政治上理解问题。要从老一辈民主党派旗帜性人物身上汲取优良传统的营养,更要从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把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深做实;在政治修养上更深一步、更厚一层,使政治上跟党走信念更铁、脚步更稳、行动更快、效果更好。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使领导班子成员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代表性越来越广、参政议政能力越来越强,对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越来越大。

二要让党派成员中的“先进者”变成团队中的“卓越者”。团结是我们的命根子,把兼职为主的党派成员积极性调动起来,团结成一个战斗集体,使之成为促进发展的先锋,是新时代弘扬“五一口号”精神的当下考题,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答卷。“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使民主党派班子和队伍建设在德上想团结,在能上会团结,在绩上做好团结;不断提升团结出战斗力的深度和效果。

四、在合作共事能力建设中,促进团结的成事效果。“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要深入调研夯实出大主意、好主意的团结成果。调研是献策的首要环节,是团结出战斗力的内在要求。“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只有深入地调查,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才能献出辛辣而不呛人、深刻而不偏执、管用而不浮浅的高招妙计;成为党政工作的高参、攻坚克难的助手、团结各方的连心桥;才能够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增进成事的效果。

二要成为懂合作、会团结、善成事的党派成员。“五一口号”作为盏明亮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在继承中发扬光大。特别是在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基础上,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从推进发展的大局出发,把合作共事的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视团结如生命,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做到合心、合力、合拍。

五、在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中,夯实团结的事业根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民主党派政党功能发挥的基础环节。

一要要突出问题导向,在根本问题上把得住、守得牢、坚持好。党派建设方方面面,政治建设为首,是统领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的主轴。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仓石”。抓住“关键少数”祛病疗伤、励精图治。

二要弘扬批评精神,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来提高自律的遵规“底线”,绝不能在底线徘徊。心不贪、嘴不馋、手不伸,知所爱、知所守、知所拒,耐得住清贫、守得住清贫,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始终保持我们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委员、台儿庄区政协副主席  朱宪磊)

   
« 上一篇: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增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自觉
» 下一篇:不忘传承 不辱使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333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