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3182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展望新时代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提出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

一、同心同向,拥护党的领导,但愿苍生俱饱暖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经泾渭分明,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策和措施,以及为争取民主和平所进行的一系列努力,使各民主党派逐渐认识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明确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1949年9月,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70年前,“五一口号”振臂一呼,应者云集;70年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8000美元,十八大以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获得感的不断增强,更加彰显了“五一口号”意味深远的历史价值和弥足珍贵的现实意义。70年的艰辛探索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眼于时代发展和中国的实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才能开创新时期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

二、同心同行,参政议政,共创协商新局面

历史是面镜子,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的史实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追求民主团结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是立身之本;中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形成与发展,有其历史必然性;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充分运用好“统一战线”法宝,求同存异,凝聚力量。

“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建国前“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竭智尽力。做为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履行自己的职能,积极参政议政,自觉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用七十年前参与建国的精神和热情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上有所作为。

当前,我国正在经历艰难的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改革攻坚成为一个深刻命题,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障碍依然较多。如何适应发展变化、顺应发展规律,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动力生成,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存在着风险和挑战。作为所有民主党派中唯一以“学社”命名的政党,九三学社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具有浓厚而鲜明的学社特点。要把九三学社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牢记参政党的政治责任,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竭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对策,谏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做到“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切实为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同频共振,诚心报国,投身发展新时代

1948年,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革命行动,标志着九三学社确认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了九三学社“不忘初心、向党看齐”的第一次历史性大跨越。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九三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顾九三学社历史和九三先辈事迹,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九三学社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一致的,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步调一致,以炽热的爱国热情和理性的科学精神为共同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磅礴力量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判断。多党合作事业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期,新的历史条件、新的时代任务,赋予多党合作建设事业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发展。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努力构建共同价值理念,继承老一辈九三人的忠诚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纯粹精进的专研精神在振兴中华的恢弘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将以更加高涨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面貌投身到新时代的奋斗热潮中去,将个人理想汇入到共同梦想的洪流中,以九三先辈为榜样,以赤子之心和奉献精神回馈祖国和人民,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青工委主任,兖州区政府副区长  褚福梅

   
« 上一篇: 光辉的道 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下一篇: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793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