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风雨同舟七十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风雨同舟七十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3101


3月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

学习习主席的讲话,回顾历史,不禁深深震撼于七十年前在刚刚消除了百年外晦,又要面对国民党专制压迫的国内外严峻形势下,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 发布的“五一口号”!其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至今仍振聋发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并于1949年9月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毛泽东主席在会议的开幕词中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作为我个人而言,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政协委员、文化执法人员,要接受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时刻以民主和科学为宗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文化建设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通过纪念“五一口号”,学习九三人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坚持民主和科学,致力于改革开放,为使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通过纪念“五一口号”,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按照习主席的要求,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时刻谨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通过纪念“五一口号”,深刻履行口号号召“全国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技术人员、教师、学生和一切在文化领域内工作的知识分子和青年们,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提高人民文化水平而奋斗!”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在文化市场这一本职领域内发挥应有作用

“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永垂史册!

丹心幸无愧,青史重壮怀。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团结奋斗,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创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曲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稽查二队副队长  李  寅    


   
« 上一篇: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下一篇:关于对“五一口号”的感想体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274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