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2717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包括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的发布,在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回顾过去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0年的风雨历程,7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强大推动力。70年的风雨洗礼,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更加生机蓬勃,为全世界所瞩目。

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和国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民主党派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艰苦探索和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不断取得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搞好政治协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时代,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前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特点和优势,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自觉地将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作为与执政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组织动员广大九三社员,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这不仅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九三学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促进发展,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团结,确保我们党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新时代,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就要求我们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创造一流业绩;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就要求我们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稳定的热潮中,勇挑重担,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永不言退。

新时代,我们要学习“五一口号”,发扬“五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九三社员,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科员  徐文杰

 


   
« 上一篇:贾国哲: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努力实现“四新”要求
» 下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366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