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忆往昔不忘初心 展今朝共铸辉煌 ——写在“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之际
   
忆往昔不忘初心 展今朝共铸辉煌 ——写在“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之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8

在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机关的社员活动室里,挂有两幅书画作品非常引人注目,一副是原社中央副主席陈抗甫到济南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时,题写的“风雨同舟,继往开来”八个大字;另一幅是原社市委副主委、画家李正文创作的人物国画“百年风云”,展现的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杰出领导者许德珩先生的风采。每当我看到这两幅书画,总会有一种敬仰和责任油然而生,从先驱到当代的九三人,始终在遵循“五一口号”的引领下不断开创新的历史篇章。

一、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让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国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七十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以许德珩为代表的老一辈九三人,1944年在民族兴亡的紧要关头,团结了一批爱国知识分子,以建立抗日民主联合政府为目标,召开“民主科学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为纪念中华民族取得抗战胜利,成立了九三学社。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在建国之初就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郑重写进了社章,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从新中国建设时期起老一辈九三人就始终秉持忠贞不渝、坚定不移的信念站在中国共产党正确路线一边。许德珩先生说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毛主席的关切关怀,九三学社的建立和发展是不可能的。”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则满怀深情地说过:“中共和各民主党派虽然不能同日生,但求同日死。”寥寥数语,反映了老一辈中共领导集体和民主党派领导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血肉联系和手足之情。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是九三学社先辈们的人生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追求卓越是他们的伟大情怀;爱国、民主、科学是他们留给后人的优良传统。从桥梁之父茅以升到当代毕升王选,从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王淦昌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琨、谢家麟、师昌绪以及当代“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他们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自己毕生精力追寻自己梦寐以求的报国梦。九三学社的先辈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别的选择能够真正拯救中华民族的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强国富民的美好理想。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是与爱国主义一脉相承的。惟有如此,追求“民主与科学”才能在九三学社七十多年的历史中积淀成为凝聚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纽带。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为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做贡献,是九三学社的存在价值和生命力所在,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充分发挥了参政党作用,才有了健康持续发展。

七十年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发展起来的一种符合中国各个阶段国情的新型民主制度和政党制度。不断完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用大量事实充分诠释了在中国大地上的适应性和优越性,为世界政党史抒写了浓重的一笔。在七十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总结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回顾它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更有助于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在未来的道路上,在协商民主的政治框架内与执政党和衷共济,鞭策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的民主政治“中国梦”。

二、风雨同舟 继往开来,让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焕发新生机

顺应历史潮流,才能实现自身蓬勃发展。回首九三学社七十多年来走过的爱国、民主、科学的发展道路,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中国民主政治和民主党派发展的坚实基础。民主党派的创建、成长和发展,始终是和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真诚关心以及民主党派的角色自觉密不可分的。

回顾九三学社在济南的历史,从民主政治的合作发展到履行职能再到个人价值的社会实现,“五一口号”的精神内涵都在随着时代发展悄然升华。从中央到各级党委越来越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尤其是中共济南市委对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厚爱一层的关切之情,令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动。近年来,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共济南市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定期座谈、协商通报、对口联系、重点课题调研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从制度上逐步完善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为民主党派成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市委高度重视关怀民主党派干部的成长,经常组织我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培训教育,并不断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推荐安排党外领导干部到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任职。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作为市委联系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繁重、细致并富有成效,在指导我们开展自身建设过程中,帮助我们将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与形势和时代的要求紧密结合,做到了建设内容与时俱进,教育形式灵活多样,从而收到了显著的实效,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我们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九三学社组织在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九三学社社员658名,平均年龄54.31岁,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546人,占社员总数的82.98%。其中90%以上成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入社的。新一代代表人物已经成为我社各级骨干的主体,社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好的,组织发展是健康的。特别是近几年九三学社济南市委重视发挥科技密集优势,把科技特色与我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分别就创新型经济建设、实体经济发展、农村垃圾管理、大数据管理和经济中心、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均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社市委荣获2013—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荣获2013-2017年“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颁发的“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社济南市委还重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在社中央发起的“九广合作”中,我社社员合计捐助金额及物资价值约150万元人民币,捐助额占全国“九广合作”捐助总额的10%,帮扶人数占帮扶总人数的20%。荣获社中央“九广合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些奖项背后,无不凝聚着济南市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对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殷切期盼。

三、同心同德 再创辉煌 让新型政党制度迈入新时代

春华秋实七十载,白驹过隙一瞬间。这七十年,是中国翻天覆地大变革、大发展的七十年,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巨大飞跃的七十年,是统一战线、多党合作越来越成熟的七十年。七十年的实践,已经检验证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是无比正确、大有可为的!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4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3.4重要讲话”,是对“五一口号”形成的我国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型政党制度,做出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深刻阐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写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发展好、完善好协商民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弘扬民主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不断开创新型政党制度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委,我们要致力于在“思想、组织、履职”等方面夯实基础,以“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核心传统作为思想建设的切入点,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真正把九三学社建设成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具有活力、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当前,我们要以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活动为契机,认真回顾九三学社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要把纪念活动的成果转化成强大动力,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提高理论水平,坚定政治方向;把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多做共建和谐之事,多尽富民惠民之力,不忘初心,团结奋斗,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刘梦海,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济南市科协主席


   
« 上一篇: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
» 下一篇:贾国哲: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努力实现“四新”要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34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