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风雨同舟七十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风雨同舟七十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8  点击次数:2716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统一战线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各种社会力量为实现国家总任务而奋斗、活跃国家政治生活、扩大国际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新中国各项建设贡献了力量。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说:“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确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通过修改宪法明确这一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及统一战线的性质、主题、职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颁发一系列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

统一战线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多年来,在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下,统一战线各组织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及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构建和谐社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之一,集前辈思想、理论之精华,实现了理论上的提升与实践上的创新。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指出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2007年,九三学社重汽支社在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关怀和支持下成立独立支社,重汽支社以中国重汽集团内部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主要成员就职于中国重汽技术发展中心,是济南市优秀党外科技类知识份子的聚集地,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任可的检测实验室。在社市委的领导下,重汽支社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服务于国家制造业的绿色发展,着力于社会、经济、民生、生态环保方面的改善和提高,先后完成了社中央课题《关于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的建议》及社省委课题《关于汽车废旧零部件回收再利用的建议》。此外,在中国重汽“走出去”战略中,支社成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在整车、发动机及产品验证认证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深入销售一线了解作业工况及用户实际需求,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统一战线,在政治上凝聚人心、在业务上汇聚力量,坚定共同奋斗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助力国资出海,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风雨同舟七十载,回首七十年,统一战线从无到有,从松散到紧密,七十年的崎岖坎坷路上始终有中国共产党这座“灯塔”指引着统一战线前进的方向。在这个需要国际化视野、多元化思维、多文化融合的时代,我们统一战线的成员也要具有国际视野,以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变化。要具有多元化思维,求同存异,在尊重合理差异的基础上,打造合作共赢的生态圈。了解各种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打造优秀文化、卓越文化基础,为我中华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所用。

统一战线是不同社会力量为共同目标组成的政治联盟,虽然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与诉求,但始终坚持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其中一员的我们,在天降大任之时,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继续秉承九三的光荣传统,以九三优秀的前辈们为榜样,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九三学社重汽支社委员会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法律部赵勇)

 


   
« 上一篇:不忘合作初心 续写同心篇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下一篇:民之所欲,天必从之 ——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439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