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不忘合作初心 续写同心篇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不忘合作初心 续写同心篇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8  点击次数:2881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吹响了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断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新政权的冲锋号角。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重温历史,我们感慨万千。 “五一口号”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创建了多党合作的理想方式和组织架构。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 积极参加新政协,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重要成员,以崭新的政治面貌,跨入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的。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完成了从世界边缘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华丽转身,成就举世瞩目,令世界震撼,令国人鼓舞。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无比辉煌的成就。回首光辉历程,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它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长期探索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伟大创举。

回顾历程,我们百感交集。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就是要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70年前,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开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踏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之旅。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代表,才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由我国历史和现实条件决定的。因此,九三学社老一代领导人拥护和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政治选择,也是我们九三学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最深切的体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九三学社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复兴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精诚团结。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者,在国家技术基础薄弱、工作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各项尖端技术难关。彰显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为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有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陈开甲5名九三社员。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设置以来,共有27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其中包括九三学社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5位社员。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党派自身优势,逐渐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充分体现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继承老一辈九三社员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弘扬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多一份努力、多一份韧性、多一份信心,继承和发扬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传统,以赤诚爱国之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作者张健军,济南市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常委、九三学社历下区委员会主委,历下区政协常委

   
« 上一篇: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 下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82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