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薪火相传 » 【“五一口号”•记忆(22)】各民主党派在国统区积极开展民主运动
   
【“五一口号”•记忆(22)】各民主党派在国统区积极开展民主运动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10  点击次数:21139

导读

“五一口号”应时而生,一经见报,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12位在港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此后,致公党、台盟、民进、民盟、农工党、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民联、民促、救国会等党派纷纷发表声明;海外的华人华侨、在港的人民团体也发表通电、宣言……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以此为标志,吹响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一心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号角,揭开了双方亲密合作、建设新中国的新篇章!

在新政协运动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不仅积极投身于反美反蒋的政治斗争,而且还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投身于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民主运动和军事斗争,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为新政协的早日到来作出努力。

由于国民党的高压统治,国统区不能公开开展新政协运动,宋庆龄、张澜、黄炎培等诸多民主人士都被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很难与他们商榷新政协事项。“五一口号”之后,在中共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带领下,在国统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民主政治运动。

1948年5、6月间,由于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直接威胁了中国,威胁了世界和平,全国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复兴的运动。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连续召开座谈会,发表宣言,痛斥美帝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罪行,并积极开展抵制美货、抵制“美援”的运动。

北平学生在东四牌楼前举行“反美扶日”爱国大游行

在北平,1948年春夏学生数次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国民党的高压统治。学生的示威游行,遭到军警武力镇压,雷洁琼、严景耀、许德珩、吴晗等学者、教授联名抗议。1948年5月,众多民主人士参加游行,并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国面粉的宣言》上签名,其中就包括著名学者朱自清,不食嗟来之食。8月20日,朱自清因贫病在北平逝世,留给后人“贫贱不能移”的高风亮节。

在上海,1948年春,上海各大学纷纷召开“反美扶日”讨论会。5月4日,上海120个大中学校二万多名学生在交通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营火晚会,在军警的围困之中,学生们成立“上海市学生反对美帝扶助日本复兴与挽救民族危机联合会”。第二天,上海各报纷纷报道,唯有国民党的《中央日报》谴责学生。全市学生更加激愤,又于5月20日举行大检阅,发起十万人大签名。上海著名民主人士孟宪章、陈仁炳、史良、许广平、马寅初、施复亮等应邀参加“反美扶日”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当面驳斥上海市市长吴国祯。

6月4日,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在南京记者招待会上否认美国扶助日本,反诬中国的“反美扶日”运动是阴谋。上海民主人士对此表示极大愤怒,各民主党派人士纷纷发表声明驳斥司徒雷登,北平、南京、青岛、成都、昆明、武汉等地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也纷纷响应。6月6日,曾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12名香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又联名发表《反美扶日宣言》。10月,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等联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为美帝侵华向联合国控诉书》,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要求联合国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撤退在华美军,放弃在华军事基地,停止援蒋,废除美国政府与蒋介石政府订立的侵华条约。

一次次政治事件、一场场政治运动,使中国各地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走到一起,共同走向新政协之路。

(选自《让历史告诉未来》,主编:朱维群)


   
« 上一篇:【“五一口号”•记忆(23)】周恩来安排部署迎接民主人士北上
» 下一篇:【“五一口号”•记忆(21)】毛泽东复电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74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