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21  点击次数:6178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翻开历史,近代以来的中国积贫积弱,一直处于落后挨打的境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山河破碎、战乱频发、贫穷落后的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这一历史巨变中,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信任和拥护,获得了合法的执政党地位。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胜利。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通过其中的第五条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不久即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通过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等一系列具有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的发生,深刻地凸显出了1948年 “五一口号”的非凡历史意义。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指出:“如果我们不善于依靠人民群众,不善于同党外的人员合作,那就无法把工作做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名非天造,必从其实。”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既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也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它们之间主要通过政治协商的“合作”关系而建构政党关系格局,推动社会政治发展。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习近平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统一战线各方各面共同努力,全面参与;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面成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五大关系”和谐;促进祖国统一,需要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统一战线形成了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动员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中提到,“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再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淄川分局 宫蓓蓓)


   
« 上一篇: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 继续前行
» 下一篇:不忘合作初心 续写同心篇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80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