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精准扶贫得到老百姓赞扬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精准扶贫得到老百姓赞扬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25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近期,威海市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村委会主任一行2人,来到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机关,送来了内容为“心系百姓谋发展 精准扶贫勇担当”“一心一意解百姓难题 慷慨解囊筑爱心长城”的两面锦旗,感谢多年来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对山马刘村扶贫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

山马刘村是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的扶贫村。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和《全省统一战线“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以及市委统战部有关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制定了《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实施企业帮村行动、科技扶贫行动等6项扶贫行动。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说:“九三学社作为根植于群众的参政党,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要“输血”更要“造血”,高起点谋划精准扶贫工作,要寻找一条更加有效的途径,最好能够引进资金和人才为扶贫村上一个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永久脱贫,谋求长远发展。

一心为了老百姓 千方百计促项目落地

山马刘村共有居民165户,408人,耕地面积850亩,山峦400亩,人均耕地面积2.07亩。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和外出务工,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372元的贫困户53户,贫困人口151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每年2.2万元的果园承包费,目前果园已进入衰果期,收入后继乏力。如何带领这样一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子脱贫,牵动着统战系统同志们的心。

 2016年3月,春寒料峭,全市统战会议刚刚结束,贾国哲主动请缨,在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晓军陪同下,深入威海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与当地领导干部进行深入交谈,并与部分村民进行了交流。随后社市委领导先后13次到镇村考察、调研、磋商,提出了开发扶贫的初步意见。

为免除项目负责人的后顾之忧,确保项目运作的科学性,社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曲兴邀请山东大学、威海市农广校、环翠区农业局等单位专家实地考察,就山马刘村的小气候、土壤、水源等因素进行研判,针对冬季山马刘村小气候相对寒冷等自然条件,对本地适宜栽培种植的作物进行了筛选。

经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经广泛论证,社市委制定了《威海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生态农场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由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牵头,由九三学社社员曲赞松、周华具体实施,租赁山马刘村60.6亩耕地,建设生态农场,发展立体化新型生态农业,租期为2016年至2032年。确保1年内脱贫,谋求项目长远发展。

蓝图绘就,时不我待。然而土地调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此时,有的村民土地已完成春耕,要播种一季西瓜,期待卖个好价钱;还有成片的土地去年已种上小麦,暂时无法调整使用;个别村民对地价有异议,希望土地出租价格再提高一些……面对这些难题,黄岚办事处领导态度明确:尽量满足老百姓诉求,想方设法促成项目。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姜文秋先后2次来到山马刘村就土地调整工作召开调度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6月末村集体与农户分别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完成了土地调整。接着,山马刘村村集体又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的方式确定了15亩荒滩地租赁价格,至此生态农场扶贫开发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2016年7月8日下午,九三学社社员与临港区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签订了60.6亩耕地流转合同和15亩荒滩租赁合同, 标志着山马刘村生态农场扶贫开发项目正式落地实施,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及所有为之默默付出的镇村领导无不露出欣慰的笑容。

精准扶贫勇担当 付出再多也心甘

项目落地后,九三学社市委想方设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向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捐赠扶贫款15.7万元,用于水电以及溢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时间内完成了水库扩容工作,原有水库面积1100平方米,扩建后水库面积4290平方米,水库施工土方量12825立方 ;优化改造溢洪道170米,土方量975立方。

社威海市委着力打造“同心开发扶贫行动”品牌,高起点谋划,扑下身子推进,指导社员企业和社员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生态农场,发展立体化新型生态农业,吸收周边贫困户的闲置劳动力,有效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提供生产技术培训,为今后 “公司农场+农户”的种养模式奠定基础。

发展道路并非坦途,正如“人间正道是沧桑”,一路走来,扶贫工作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由于投资人对农业相对外行,主营业务区域离项目地较远等原因,导致有心无力,前期出现了赔本赚吆喝的结局。2017年夏季正值土豆收获季节,一场持续半月的连阴雨,导致50亩土豆颗粒无收。对此,社市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劝慰投资社员不要灰心,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提出了突出产业特点、发挥集体优势、强调企业带动、吸纳村民参与的总体工作思路,项目得到进一步推进,重新焕发了活力。2年来,山马刘村民从该项目得到实惠共计28.82万元,其中土地租赁收入8.26万元,养羊收入1.26万元,劳动收入7.06万元,慰问贫困户和困难救助9.9万元。

社市委带领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社员周华、曲赞松献爱心购买村民滞销西瓜近2万斤1.54万元。威海北京同仁堂董事长、社员高辉华对该村糖尿病重症患者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8000元。2017年10月,在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市委统战部、社威海市委联合开展了“威海统一战线健康服务直通车活动”。13名医疗专家来到为山马刘村近200名村民进行了诊断,免费发放药品3000多元 。2018年2月,威海市统一战线赴山马刘村开展了“心连心、过好年”慰问活动,现场赠送大米等慰问品价值近4万元。

社市委开展“同心扶贫攻坚行动”之快,实效之高,受到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赞扬。《威海日报》、人民政协网、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九三学社省委网站、团结网、搜狐网等重要媒体进行了报道、转载。社市委打造“同心开发扶贫行动”品牌的做法,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在多个频道进行了宣传报道。

相信今天的辛劳和爱心,就是明天的民心,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与愿与民风勤劳朴实的山马刘村民齐心协力,铺设通往明天的共同富裕之路,同心共筑中国梦。(曲兴)

   
« 上一篇:九三学社潍坊市委领导参加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
» 下一篇:九三学社鞍山市委来潍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38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