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四十年来山川改
   
四十年来山川改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30  点击次数:3643

四十年前,我四岁,还是一个不甚懂事的幼童。虽然改革开放的春雷已经炸响。但对于我所在的消息闭塞的小山村来说,还未闻到他的气息。

村民依旧过着“日不出即作,日已落不息”的劳累的大集体生活,耕种、锄草、收获、整地,每天按照大队的安排出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酷暑三伏、严寒三冬,依然在地里忙碌。汗水摔落泥土,筋骨几近累折,但地里粮食的产量却总是原地徘徊。家家泥土地面,晚上一盏油灯,昏黄的灯光像生活的前景一样模糊。

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一辈子,恐怕都要这样辛劳而艰苦的过活。

但就在这一年,山村人没有想到,在遥远的首都北京,一次会议却不可逆转的改变了中国,并将不可逆转的改变群众的生活和未来。

大约4年后,单干、承包到户,在许多人的犹疑中走进现实,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全是自己的,大大激发了人们的生产热情。人们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田里的庄稼,施肥、松土、补苗,每一项都不敢掉以轻心。于是乎,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产量却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改善,穿补丁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吃上白面做的馒头了。村里通电了,一些人家开始考虑购买录音机、黑白电视机了。

更重要的是,村里有人考上大学了。农村人世世代代认为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做农民的时代结束了。这也激励越来越多的农村娃儿,努力学习,圆了父母和自己走出农村的梦想。

改革开放的大潮一旦兴起,便不可遏止。随着各项束缚的放松和解除,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热情便不断高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社会生活日益精彩活跃。许多人原来一直以为,所有的田地都用来种庄稼也不能让人们吃饱,却渐渐发现,大片土地用来栽果树、种蔬菜,许多粮食用在养牲畜上,人们却不但能吃饱,而且还能吃好。做到这一点,除了人们的热情,更使人们认识到科学知识的威力和魅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市场经济的提出,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一些头脑率先活络的农民,有的做起买卖,有的办起工厂,有的承包工程,村里的新瓦房逐渐盖起来了。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摩托车成为了新的“三大件”。村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进入高等学府,学到了祖祖辈辈未能学到的知识,看到了父亲母亲一生没有看到的景象,听到了农村人永远想不到的事情。开阔了眼界的他们,绝大部分留在城市,成为建设城市的重要力量。而他们的父母、祖父母,曾经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生活虽然有了明显改善,但三提五统、农业税、特产税、义务工等负担也在加重,加上看病支出以及孩子教育、买房支出的大幅增加,勤劳朴实的他们,背负的担子仍然沉重,许多人仍在为生活挣扎、奋斗。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正式取消农业税、特产税等税负,农民交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从此成为历史。不但如此,国家还给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及购买农机、建设农业设施的农户以补贴。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现已归入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大大减轻了农民们的就医负担。农民基础养老金虽然数额不多,但在逐年增长,使老年农民有了基本的生活补充……。有的人家盖起了楼房,有的人家购买了汽车,许多人家装上了电脑,接上了网络,智能手机快速普及,大部分农村快速改变闭塞落后的局面,农民们正在赶上网络化的时代、搭上信息化的快车。各种社会资源、经济资源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农村流动。我所在的小山村,同其他许多村庄一样,路面全部硬化,千百年来,农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写照从此不复存在,河道整修、乡村美化,健身器材、运动广场等农民想都不敢想的设施正逐渐成为农村标配。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精准扶贫的落实,使新时代的农村日益焕发出蓬勃的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正在扎实推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是一个质的进步,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一代代中国人梦想却不可得的全面小康社会将很快成为现实。

作为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中在城市的人,近二十年来,我目睹了城市的大发展、大变化。但内心深处,我仍时时惦念、时时关注着生我、养我的农村,时时惦念、时时关注着逐渐老去的父老乡亲。

四十年农村的山川巨变,佐证了我们国家走过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光辉的道路,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往无前,持续奋斗。

作为一名农村娃子,能够成为九三学社市委机关工作者,能够有幸结识一批学术素养高、社会责任强的知识分子,并同他们一道为了国家复兴、民族进步、社会发展、人民幸福而不断努力,是我的幸运。多年来,九三学社同仁们本职工作当表率,参政议政献良策,社会服务求实效,无私付出,不求回报,拼搏奋进,严谨低调,是因为他们的心始终与党、国家、民族一起跳动,是因为“爱国、民主、科学”的信念已经成为他们的人生准则。

近年来,我们将农业发展、农民幸福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其中许多正在得到落实。我们坚持把科技、医疗、文化服务,送到最偏远的农村,让最需要服务的群众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我们感受到了农村群众热切而感激的目光,更感受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加大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十年来,山川巨变,巨变的还有人们的精气神。可以预见,站在新起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人必将豪情满怀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实现!( 社烟台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桂德

   
« 上一篇:我的饭食
» 下一篇:道承岐黄三十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367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