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用大爱书写无悔的人生——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立医院骨外科护士长王冰
   
用大爱书写无悔的人生——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立医院骨外科护士长王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31


王冰,女,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立医院骨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曾多次荣获德州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十佳护士、德州市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德州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红旗手等称号,曾任第11、12届德城区政协常委。

自1993年毕业,王冰一直在临床护理一线工作。弹指一挥间,她仅担任护士长就已经18个年头了。不论是一名普通护士还是护士长,她始终铭记医务工作者的誓言,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作为护士,她护理技能娴熟,对病人贴心护理,受到广大患者的赞誉;作为护理管理者,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敢于尝试改革护理管理模式并获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她医者的责任感和善于锐意进取;源于她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不甘于平庸的人生态度。

 

“打铁尚需自身硬 ”——酷爱学习


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她觉得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临床实践的需求。多年来她一直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通过自学先后取得高等护理专科和本科学历。自学考试是非常严格的成教模式,她总是满负荷学习,甚至坐月子都是在学习中度过。多年的学习,尤其是多次参加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为她的临床护理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业务技能和理论水平迅速提升。网络时代的到来,为她的学习找到更广阔的空间,她坚持每天上网学习1-2个小时。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她的护理理念和临床思维在不断的变化着,更新着……

在临床工作中,她总是善于琢磨疑难病人的病情及护理对策,并对自己的技能要求精益求精。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天中午,她正在值班,突然几个大人抱着一个孩子急匆匆跑到病房,大声呼喊:“大夫,快救救俺的孩子”!她见状赶紧迎上去,一看孩子面色青紫,牙关紧闭,全身抽搐,立即判断孩子是癫痫大发作,于是边大声呼叫医生边准备急救措施。在医生下达医嘱“安定10mg静推”时,静脉通路她已经建好,安定药液也已抽到了针管里。随着她慢慢推入药液,孩子渐渐停止了抽搐,面色转红润,家长对医生千恩万谢,值班田医生说:“要谢,你们就谢王护士吧!没有她第一时间给这么小的孩子输上液用上药,我再厉害也没有办法啊。”孩子妈妈突然转身跪在她面前,抓住她的手声泪俱下:“谢谢,谢谢!”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个孩子应该已经大学毕业了。从那时起,她深切地体会到,有了一次成功的急救,就多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同时她也感到非常自豪,社会因为有她们而多了一份和谐。   

在刚参加工作的短短几年内,她就熟练掌握了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电除颤、动脉穿刺、呼吸机治疗等急救措施;工作之余,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专利2项;加入九三学社后,主动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社务活动……她这个天使的羽翼愈加丰满了。

 

奉献无止境——爱岗敬业


在她心里,病人和职工的事是第一位的。从业25年来从未休过完整的节假日,每天早晨踏着朝阳,开始自己的早查房,往往夜幕降临,一天的工作才结束。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披星戴月回家亦是常事。

2000年3月,还不满25岁的王冰,因表现突出被医院任命为外二科护士长,那时她的孩子刚满一周岁。为了全科病人,常常无法顾及幼小的孩子。在她的记忆中,有那么一次,每每想起总是无法释怀。因为她下班没有正点,孩子在上学前班时就开始吃学校的小饭桌。有一天上午10点多,科里来了一位被刀刺伤的病人,全身是血已经休克,她见状立即带领护士投入抢救中,等到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她也累得筋疲力尽。下午放学去接孩子,孩子见了她第一句话是“妈妈,我好饿!”她问:“中午你没吃饱啊?”孩子说:“妈妈,中午我没吃饭。”这时她才突然醒悟那天是周六,学校不管饭,中午前需把孩子接走的。孩子告诉她,中午自己坐在学校的大树下,一直等妈妈来接她,等啊等啊…..等的肚子“咕咕”叫,一直等到下午上课的铃声响了,妈妈也没有来,只好跟同学们又一起上课了。“妈妈,现在我好饿。”听到这,她再也抑制不住泪水,把五岁女儿瘦小的身体紧紧抱在怀里,哽咽着对孩子说:“对不起,对不起!是妈妈不好,妈妈忘了接你了!”由于她整天早出晚归,连孩子的饭也保证不了,孩子高中也是在寄宿学校读的,如今已经上了大学,她想对孩子说:妈妈不亏欠病人,但最亏欠的是你。

25年来,她不知道护理了多少病人,很多人她都已经忘记了,但很多很多的病人都还记得她。2018年春节刚过,一位中年男子来找她,说他父亲在重症监护室住院的时候,王护士长对老人的悉心照顾让他们一家人永远忘不了,今天家里有人来看病,特意到病房来看看她。其实他是谁,他说的老人是谁,她真的记不起来了,因为她离开重症监护病房已经8年了。但是这位大哥的言行深深把她感动了——她用心做的每一件事,因为有病人的铭记,值了!

 

碧空飞翔领头雁——创新管理


从2000年3月至今,王冰先后被医院任命为外二科、老干部病房、重症监护室、外一科以及骨科护士长。护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往往就是她所在的工作岗位,这源于院领导对她管理能力的信任。她深知,作为一个管理者,带好自己的团队是第一要务;她深知,一个好的团队要有一个好的领头人。

她立足科室实际,秉承创新与规范管理的原则,不断引入新理念,从工作流程再造到规章制度修订,都重新打造团队的护理理念和精神风貌,一年一个台阶,护理服务无投诉、无重大差错成常态。创新老干部服务模式,满意度达100%,成为样板在全省推行;创建重症监护病房,设计的预防院内感染流程得到省“医疗质量万里行”专家的好评;没有模式可以借鉴,经过三个月的摸索与反复实践,首创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滴滴汗水终于换来了病人的赞誉和面面锦旗,如今优质护理服务已经成为德州市立医院一大服务品牌。尤其是担任骨科护士长以来,从骨科的无痛病房管理、5S管理,到2018年的ERAS管理,科室专科护理朝着规范化、标准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带领护士进行技术革新,发明注药式气囊气管套管,获国家级专利;首次运用品管圈的模式改善临床护理品质,获得德州市护理品质改善大赛三等奖;对骨科病人实施疼痛管理预处理、创立多模式碎片化分层次护理培训模式,受到护士及医生的一致好评。

所有的管理与学习,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当她行走在病房间,给病人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他们焦渴的眼神专注地望着她时,她觉得自己是位护士真好;当她徒手心肺复苏挽救一名病人的生命时,她感觉自己是位护士真好;当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出院时,非要把几个鸡蛋塞到她手里,她感觉自己是位护士真好;当她走在大街上,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喊出一声:“王护士长!”,她感觉自己是位护士真好……

她相信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把自己的所学化在指尖、变成语言,用心去帮助每一位病人”,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5年的奉献与坚守,在她看来,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因为她时刻铭记着刚刚学医时背下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从不曾懈怠,也从未后悔!(作者:戴连强 王海龙  )

   
« 上一篇:主动担当,舍我其谁 ——记一个特殊岗位九三社员的成长经历。
» 下一篇:潍坊社员陈建立策展承办“第十八届中国画都迎春书画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6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