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召开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课题研讨会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召开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课题研讨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6-20

6月19日下午,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 课题研讨会在济南召开。社省委副主委王琳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省委副主委宋尚桂主持会议。社省委秘书长王博,社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岳鹏及相关领域专家共计17人参加会议。


宋尚桂简单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并指出,近年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科技、教育、环保、生态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有关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次社省委将“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作为重点课题,就是集中各方面力量,为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防止湿地退化探索一条可行路径。

王琳在讲话中指出,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不但拥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生态调节功能和经济效益。万里黄河从山东省东营市入海,在黄河独特水沙条件和渤海弱潮动力环境的共同作用下,造就了黄河三角洲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多年来,东营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黄河三角洲多数区域是退海之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 加之黄河上游来水量减少,黄河三角洲区域面临海岸带蚀退、湿地退化的威胁,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意义重大。王琳主委对课题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对已有的湿地修复和相关重大专项措施进行梳理;二是要注意吸收当地相关管理与科研部门参加;三是要尽快形成子课题目录,由专家个人申领子课题,完成后集中整合。

与会专家就课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多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被列为九三学社中央长期重点调研课题,按照社中央工作部署,社省委成立了“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课题组,由社省委副主委王琳牵头,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旨在围绕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开展调研、分析和论证工作,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从参政党的角度对黄河三角洲的保护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 上一篇:九三学社省财经委联合济东戒毒所开展社会帮戒活动
» 下一篇:社青岛、淄博、泰安、枣庄市委参加2018年全社省市机关建设交叉检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71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