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缅怀先贤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召开纪念青岛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座谈会
   
缅怀先贤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召开纪念青岛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7-31

7月8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座谈会在青岛九三学社发源地之一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召开。来自各基层组织的新、老社员代表40余人齐聚一堂,追忆先贤,共话传承。社市委副巡视员王均华、社市委老领导武建平参加座谈。中科院海洋所党办主任展翔天应邀出席。会议由社市委老龄委主任陈长安主持。

会议首先由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作了《青岛九三学社成立始末》研究报告,重温了青岛九三诞生的历程。他从1952年青岛第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张玺讲起,通过许多珍贵史料展现了陆侃如、徐佐夏、唐世风、周怀生、宋金声、成庆泰、陆光庭、蔡良琬、贺玺贞、赫崇本、徐杏贞、殷焕先等青岛九三先贤爱国、爱社情怀及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对国家的贡献,给每一位参会社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社史教育课。与会社员们被九三先贤们的家国情怀和崇高风范深深感动。

座谈中,社员们畅所欲言。海洋大学赫羽教授(81岁)深情地怀念起先父赫崇本对他的教诲:“我父亲经常说‘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他燃得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原海洋大学基层委主委钱树本教授(82岁)说:“我是奔着九三的传统来的,,要敢于讲真话,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看到的问题就应提出来。”。

原青岛大学主委徐晋杰(80岁)教授说:“青大九三产生过多位旗帜性人物,如徐佐夏、潘作新、刘季三、陈鸿雪、秦文杰、金泽忠、田浩泉、何森、马贤成、史道生、陆光庭、石珍荣,他们都是50年代早期社员,为山东医学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九三的传统是什么,就是敬业、谦虚、严谨,九三的生命力在哪?就是多开展组织活动,增强社会的影响力”。

海洋所老社员王永良研究员(86岁)回忆了与张玺(二、三届主委)和刘瑞玉(九届主委)院士的交往,并受两位老所长的影响加入了九三学社的往事。

理工大学九三模范伉俪宋泰璋(82岁,已失明)、敦婉如(83岁)夫妇是80年代初入社的老社员,夫妻二人共同回忆了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往事(在2011年8月19日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上介绍了夫妻二人议政建言的文章《退而不休议政忙》)。

原四方区老主委李金铭、原海洋局一所老主委赵炳来、社市委原秘书长武建平、社市委原组织部长徐法坚等也都纷纷发言,以自身的经历回忆了青岛九三的风雨历程。

海洋所党办主任展翔天发言中回忆了原九三学社青岛分社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委孙自平的坎坷而有成就的一生。她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是青岛九三的发源地,许多九三前辈为海洋所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的九三社员正在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积极奉献,我们海洋所党委将努力为民主党派服好务,画好同心圆。

最后,社市委副巡视员王均华发言中指出,青岛地方组织成立65年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履行职能,为青岛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更好地继承发扬九三前辈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和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社市委近年来启动了社史工程,组织编撰了《九三学社青岛地方组织志》,开展了《青岛九三海洋人物传略》和《九三学社山东先贤(青岛)》的编撰以及九三老社员口述史的抢救挖掘工作。缅怀先贤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九三前辈曾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专业的精神和执着的情怀,弘扬和传承着“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是新一代九三人的模范和榜样。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追寻‍‍先贤的足迹,传承民主科学精神,把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优势‍‍解读好,把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故事讲好。

座谈会历时3个多小时。这次活动系纪念九三学社青岛市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社市委老龄委、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基层委共同承办。


   
« 上一篇:专家义诊到农村 携手共建保健康——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支社委员会举办义诊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举办“忆社史、话传承”专题纪念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2116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