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携手共筑中国梦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1860

在解放战争取得逐步胜利、国民党反动势力统治处于危机时刻的背景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2018年是“五一口号”发布的七十周年,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解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是为争取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建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而发起的旨在统一战线常态化的一个设想,既表达了共产党的心声和诚意,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各基层人民的共同愿望。此外,“五一口号”对民主党派的鼓励、激励和鞭策也都是空前的。在“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发通电,召开会议,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共商国是。在这个口号的鼓舞鞭策下,中国分散的政治力量迅速汇集成革命洪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及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高擎的和平民主的大旗下走到一起来了,他们共同着手筹建一个崭新的民主政体,也为之后的中共共产党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多党合作制度其自身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形成到完善经历了四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五一口号”促成多党合作制度。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此后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向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八字方针”和“十六字方针”奠定了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发展的格局。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讲话中,提出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作为处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关系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在同年召开的党的八大中正式确立为“八大方针”。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1982年的党的十二大报告中将“八字方针”发展为“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由此前的阶级关系变为团结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三大第一次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十分明确地、完整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89年中央《意见》标志着多党合作制走向了制度化轨道。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决策程序”。把协商民主正式写入党代会报告,是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也是重大理论创新。

2017年10月的十九大指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工作与之前任何时期相比工作任务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自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代表新时期的标志例如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等等逐渐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过程加快,这给民主党派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在政治方面,因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多元化使得执政党对权力资源不能进行有效分配,有限的政治资源使得处于参政党的民主党派难以有大的作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参政党要意识到中国的民主政治需要民主党派,是中国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政党仍然要全身心的投入到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当中去,也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的高度上努力推动我国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从经济利益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结构的多元化和经济利益的多元化,从而使得民主党派构成成分的多元化,因此民主党派要有较强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发挥在经济建设当中的智力密集性、整体性的特性,深刻参与到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当中去。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经济全球化也使得各类信息传递到我国的方方面面,极大冲击了我国原有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民主党派要抵御激进主义、保守主义、虚无主义等各种文化思潮的干扰,以先进文化为先导,树立文化主体意识,大力建设代表先进作用的文化发展方向的社会主义文化,能够对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产生促进作用的先进文化。

因此,新时期给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用全新的视野深入思考和谋划民主党派工作。当前民主党派工作处于更加开放和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当中。国际上,一方面交往、交流、融合进一步加深,但另一方面反华、仇华的浪潮甚嚣尘上。国内,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各种矛盾进一步凸显。

这就要求工作中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把握国内,以全局意识分析形式、研究工作,真正做到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二是要用不断发展的理论指导民主党派工作。多党合作的工作实践极大的丰富了其理论,但需要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工作需要有理论上的突破。三是要进一步建立与时俱进的民主党派工作体制机制。“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长期指导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具有显著的政策性功能。但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运行机制和体制与政策性要求还存在较大的距离,执行性和操作性都有较大难度,特别是各项制度和规定之间的有效的机制链接还不够顺畅,民主党派工作体制机制化建设与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为此,要实现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与时俱进,必须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积极开拓、努力创新,尽快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四是要着力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与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目标相比,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上理论滞后、组织建设上政策滞后、制度建设上方法滞后、机关建设上手段滞后、领导班子建设上凝聚力不强等等,着力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新时期摆在参政党面前的艰巨任务。五是要全面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和党派工作者的综合素质。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全面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和党派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要承担起作为参政党的历史重任,就必须要在责任意识、政治素养、知识结构、参政能力等方面都要有全方位的提高。民主党派工作者要完成使命,就必须在政治把握、理论素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技巧等方面有全方位的提高。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和党派工作者要共同不断加强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解决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提高处理和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为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做好智力储备和知识储备。

在此背景下,要求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首先,民主党派应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各民主党派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70周年,各民主党派也应组织好系列纪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政治共识。其次,民主党派应该成为红色梦想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理应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不忘合作初心,汲取“五一”口号”所包含的智慧和力量,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科技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最后,民主党派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十六字方针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遵行的前提:长期共存是前提,互相监督是实质,肝胆相照是态度,荣辱与共是结果。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能够长期共存的一大根本在于互相监督,执政党和参政党要互相监督,并且执政党要自觉对接受执政党的监督。通过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互相监督可以实现权力对权力的制约,也能够反应不同阶层人民的意愿。(初丽霞,聊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聊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 上一篇:不忘初心,再次出发
» 下一篇:不忘初心 做一名合格医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38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