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共奏新型政党制度“协奏曲” 画出新时代同心圆
   
共奏新型政党制度“协奏曲” 画出新时代同心圆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1284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加强政党关系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在新时代续写新型政党制度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顺应了中国人民企盼独立和解放的共同心愿,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凝聚了磅礴的力量;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人民民主的基本构想,为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五一口号”一经发布,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成为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全新的一页。

从响应“五一口号”至今,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密切合作,一道经受了各种考验和磨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形成了诸多宝贵的优良传统和实践经验。而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以其创造的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因此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完成换届后的起步之年。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为我们展示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条件,也对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和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派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及担负的重要历史责任,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期待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九三学社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科学求实精神是我社一脉相传的精神特征。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要一以贯之地继承和发场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敢于摆脱束缚、打破条条框框,不断开拓创新,认真探索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要进一步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奋发向上,扎实工作,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促进本地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作出新贡献!

我们坚信,在新型政党协商制度的带领下,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一定能实现!(魏晓健,聊城市中医院手足外科分院院长、副主任医师,九三学社聊城市东城委员会委员)

 


   
« 上一篇:拥抱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 下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 薪火传承新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04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