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作者:张霞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1899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我们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1948年上半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建立新中国政权摆上党中央日程。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宣告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的主张。“五一口号”初稿24条送到毛主席案头时,他作了重要修改。其中第5条原文是“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后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修改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一年后政协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修改政协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政协章程,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在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人民政协参加单位,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重点,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度调研,集合众智,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尽到本分,不辱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团结奋斗,创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九三学社聊城市西城委员会副主委 聊城市税务局注册税务师 张霞)

   
« 上一篇:薪火相传 伟大复兴
» 下一篇:坚持正确的政治选择 同舟共济创伟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33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