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忘初心 坚定携手奋进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4  点击次数:21987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就是回溯中国各民主党派“合作初心”的源头,激励我们永远不忘初心,坚定携手奋进。

中国各民主党派大都成立于抗日战争前后,正是国家最羸弱、民族最危急的时期。在成立早期,各党派虽都是以挽救中华民族和建设现代国家为己任,但各有各的“主义”,无论是科学救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乡村建设救国以及其他选择,所走的道路也千差万别;在政治立场上,与当时执政的国民党截然不同,同时与奉行马克思主义、坚持武装斗争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或多或少的距离。经过那一段时期的救国实践和政治斗争,各民主党派逐渐被中国共产党的主义、行动、魅力所折服,逐步地向中国共产党靠拢,走向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选择,最终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找到一条科学的救国之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是以1948年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为开端;各民主党派“合作初心”的确立,正是以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为显著标志。“五一口号”之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很快即结出了多党合作的累累硕果。从那时起,全中国所有的向着光明的力量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向前,团结、民主,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迎来了人民的胜利,迎来了共和国的诞生,迎来了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五一口号”发布至今已70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这个政治制度凝聚了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勃勃生机和不竭的活力,在70年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并得到完善,被证明是适合中国实际和受到中国人民欢迎的政党制度,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治智慧和中国方案。今天,中国用自身发展的事实向世界提供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五一口号”所开启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正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溯源和重温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先辈们的“合作初心”,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决心,把先辈们秉承初心创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好、实践好、发展好,无愧先辈嘱托,也无愧伟大时代。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坚守“合作初心”,就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个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的内涵;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切实明确作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参政党履行职能的着力点。这样,我们才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时代发挥好民主党派独特的优势,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才能力争新作为,努力做出新贡献。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坚守“合作初心”,就要弘扬好老一辈先贤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事的好传统。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象民主党派的老前辈那样,做中国共产党的真诚的好朋友,当中国共产党的热心的好帮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挥好作用的参谋和同事。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坚守“合作初心”,就要把履职重点统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各展其才,各尽其能,提出真知灼见,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面推动和推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继续为办好中国的事情殚精竭虑,为人民的福祉讲真话,善谏言,为国家的兴旺发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坚守“合作初心”,就要不断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要以党为师,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于政治共识,聚焦于求真务实,强化于实践锻炼;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把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在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概括和总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构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为广大成员所认同的、适合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健全参政党的运行机制;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组织归属感,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坚守“合作初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纪念“五一口号”就是以图将来,努力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和本职工作。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在扶贫工作中,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永不懈怠,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切实抓好督导检查,切实让每一位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收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在70年前诞生,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选择,是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合作初心”的历史成果。今天,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守“合作初心”,以团结和民主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发起砥砺奋进的新动力,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力争有更新的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出崭新的篇章。(赵云友,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委员、西城委员会主委,聊城市财政局科长,聊城市扶贫办审计部部长,)


   
« 上一篇:沁园春·再读“五一口号”有感
» 下一篇: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2923位客人